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镇上每天播放的抗疫歌曲 是她在隔离房间”拍桌子敲杯子”创作的
02-16 12:1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2.jpg

▲向晓萍被隔离之前的工作照。

在寂静的夜里,

无数忙碌的身影,

那是逆行的战士,

是守护你的儿女……

在奉节县安坪镇的,每当这悠扬的歌声在空中飘扬,向晓萍都会朝窗外望去。因为,这首她创作的歌曲,给无数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带去了鼓舞和安慰。

不慎接触确诊者被隔离

27岁的向晓萍是奉节县安坪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长,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就召集同事们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学习,带领科内护士开展病区消毒工作,给住院患者发放口罩,鼓励安慰比自己年龄小的护士,守岗预检分诊台,为到院就诊的发热患者测量体温,还临时承担了医院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直到那天,她搀扶的一位盲人大叔,后来在确诊名单中。

向晓萍回忆说,那天她结束忙碌的工作换完衣服,正准备去食堂吃饭,看到一名有眼疾的大叔正艰难下楼梯,她便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搀扶他下楼,并一路与其交谈。

2月6日,这位盲人大叔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向晓萍不得不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223.jpg

▲奉节县安坪镇中心卫生院。

“空闲”起来她想做点什么

“人就是这样,忙碌的时候想休息。可真的一旦休息下来,又总想干点什么……”从防控一线的紧张忙碌突然转到被隔离观察的舒缓清闲,向晓萍一时不太适应。

每当拿起手机,看到自己之前加入的安坪镇疫情指挥群里随时在安排布置各项工作,群里的政府工作人员、民警、医生、护士、社区志愿者等,经常半夜两三点还战斗在抗疫一线,看着群里的滚动工作消息,向晓萍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本应该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

看着工作群里战友们的工作视频和照片,向晓萍想在群里对大家说点什么加油鼓劲儿的话,但又把话咽了回去:“怕打扰他们的工作。”

“目睹众人尽力,我却无能为力。你们真的幸苦了!”最终,向晓萍在朋友圈分享了“战友们”的一线抗疫图,并配上这样一段话。但向晓萍觉得这样不够,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我为何不把想对他们说的话换个方式表达出来呢?

杯子椅子当乐器创作歌曲

她嘴里念着对战友们的鼓励话语,念着念着就哼唱起来,眼睛瞟到了房间里的吉他,那原本是她带进隔离房的“解闷工具”,此时正好派上了真正的用场。

坐在桌前,向晓萍先构思出了歌词,但曲子呢?自己从没学过音乐,吉他也是很早之前学过大概一个月。于是,向晓萍抱上吉他一遍一遍地试音,直到试出好听的和音。

为了让曲子更有节奏感,向晓萍就地取材,房间里的杯子、椅子都成了她的乐器……就这样,向晓萍每天从早到晚坐在桌前,小心地试音、无数次地修改,一首简单的力量之歌终于在两天后成曲了。

随后,向晓萍还将这几日在工作群里收集的“战疫”一线工作照和视频,以及通过电话联系同事和家人现场拍摄的视频通过手机制作,一条《加油!安坪》的宣传片终于制作完成,向晓萍看看时间,那已是2月11日深夜11点多。

2月12日早上,向晓萍起床后,通过朋友圈分享了这段视频,并配文:“不是很专业,所以拍桌子敲杯子搞了两天也不是很完美,此片献给安坪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者和所有安坪儿女,加油!”

虽然向晓萍如今还在观察期,但每当在广播里听到了自己的歌声,她都会往窗外望去,会心的一笑。

不仅如此,奉节县安坪镇很多老百姓也在自己朋友圈分享了这段视频,一位之前跑货运的张师傅还配文:“雄起,让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疫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