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山城步道①丨走!漫步山城步道!60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今年已开工建设9条
12-10 21:2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山城沟沟坎坎多,市民出行不便。修建“山城步道”,既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又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还彰显山水特色、展现独特魅力。今年上半年,《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正式出台,按照规划要在主城九区范围内建设共60条约1207公里重点特色山城步道。

如今,山城步道建设的进展如何?

(3826144)-20191210220749_副本.jpg

▲北滨路慢行环道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12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60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中,已开工建设两江新区礼嘉步道、沙坪坝区歌乐山步道等9条。下一步,将按照“一年有变化、两年出样板、三年响品牌”的步骤,加快推进重点特色山城步道建设,改造提升一批人行步道,将山城步道打造成为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

先期建设21条人行步道

已纳入了山城步道体系规划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以“两江四岸”滨江步道为主干,纵深联系城市腹地线路为分支,部分具备条件的特色桥梁为联络,沿中梁山、铜锣山等山林步道为补充,在主城九区范围内建设共60条约1207公里重点特色山城步道。

此外,2018至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已先期牵头建设21条人行步道,均已纳入了山城步道体系规划。

(3826151)-20191210220804_副本.jpg

▲沙磁步道。

60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

今年已开工建设9条

据了解,针对重点特色山城步道,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先后发布了山城步道设计导则,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三项技术标准,组建了慢行系统建设动态专家库,启动开展了《山城步道(首期)业态特色与文化形象定位》课题研究,指导推进山城步道建设。并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建设实施方案》,启动推进了17条353公里重点特色山城步道建设。

其中,2019年要求开工建设5条,现已开工4条,分别是歌乐山步道、花溪步道、礼嘉步道、两江三桥步道。半山崖线步道将于近期开工,投用后可串联渝中区鹅岭、佛图关、虎头岩,及沙坪坝区平顶山。

(3826146)-20191210220752_副本.jpg

▲北滨路慢行环道的休息驿站。

“我们还同步推进了另12条山城步道,现已开工5条,分别是北塘峡江步道、沙磁步道、南山步道、盘溪河步道、环城墙步道,另7条步道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该负责人说,改造提升后的渝中区环城墙步道山城巷支线、南岸区南山黄葛古道及串联的黄桷垭老街,集中展示了山城老街区风貌,留住了山城记忆,提升了街区活力,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八方游客,已成为重庆热门旅游景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