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 孩子上课坐不住 或许是得了多动症!
09-30 08:27: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学校有个孩子叫小磊(化名),只有6岁,脾气特别不好,上课坐不住,还喜欢打同学,发起脾气来还要掀桌子,老师们绞尽脑汁也拿他没有办法。”28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由重庆市医师协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重庆市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标准化门诊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学术交流暨培训班上,重庆市沙坪坝区名校联合外语小学校长杨梅说道。

你以为只是宠坏了的熊孩子

“通过小磊家长我们了解到,他的爸爸在外面做生意,妈妈在家对他是百般宠溺,家长也很无奈,说是宠坏了,在家也管教不了。”杨梅说,在学校里,这样的孩子并不是个例,一堂课45分钟,但孩子老老实实坐着的时间不到15分钟,大多数时候,要么不停地找人说话,要么做各种小动作,有时还会自顾自地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严重影响了其他孩子学习。

但是,多年的教育一线经验让杨梅知道,这个孩子很可能不仅仅是“调皮”而已,在杨梅的建议下,家长带孩子去了医院。最终被诊断为为多动症,重度、需要药物干预。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多方配合治疗下,小磊已经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甚至有一天还为杨梅端来了一碗汤,让她大受感动。

“生活中,不少人都遇到过“熊孩子”,他们一刻也停不下来,不断展现出烦躁等负面情绪,但或许他们只是病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陈立主任医师介绍到,据统计我国儿童多动症患病率为5%-7%,估计有约2300万儿童患病,但就诊率不足10%,不少家长或非专科医生对这个病症早期了解不足,不及时干预或造成深远影响。

开学前后就诊患儿大幅增长

陈立介绍,开学前后相关门诊中这类患儿大幅增长。不同年龄阶段表现不同,症状表现存在个体差异。患儿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做作业粗心大意,丢三落四,成绩落后,或与他人交往困难。部分孩子表现出自卑、焦虑,不合群、朋友少等症状。

陈立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需要注意的是,多动症患儿并非普通“熊孩子”。与普通“熊孩子”顽皮分场合不同,以多动、冲动为主型的多动症患儿不会分场合,即使是在课堂或是其他更该正襟危坐的场合,他也坐不住。“因此,我们不能用常见的教育方式对待多动症孩子,要配合医师,正确引导。”陈立说。

家长要了解常识积极配合

对于“调皮”的孩子,不少家长的认知仍停留在表面,认为多动症随着年龄增长,情况自然会有所好转,没有必要上医院,更不必吃药。甚至有些家长觉得,如果被老师、其他小朋友和家长知道了自家孩子患有多动症,可能会得到“有色眼镜”的对待。但陈立表示,如果不及时干预,其实会对孩子造成深远的影响。

“多动症会导致孩子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成绩处于下游,许多孩子因此变得自卑、内向。随着年龄增长,一些轻度多动症确实能不药而愈,但患病的几年里,孩子与同龄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再也追赶不上了。一些孩子因此无缘大学,留下了莫大的遗憾。”陈立表示,家长应正视孩子的异常,积极寻求帮助,也不必过于担心。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组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专家李廷玉教授表示,70%的多动症用药是有效的,加上行为规范管理,可以让孩子融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杨梅也表示,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病症,最好告诉学校,“学校肯定会一视同仁的,家长不必担心,如实告诉学校,会让学校更加正确的寻找到对待孩子的方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