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④丨“七上八下” 邻水工业这样深度融入重庆
09-21 17:5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70%企业来自重庆、80%产品配套重庆……你知道吗?紧邻重庆主城的四川省邻水县,正在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上深度发力,并已取得明显成效。9月19日至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邻水,就该县在川渝合作产业领域的做法,进行了一番打探。

配套重庆企业一年营收4亿多

“我们的产品全部配套供应位于重庆的企业,今年有望实现营收超5亿元目标。”9月20日上午,位于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娟介绍,公司2002年成立于重庆渝北两路,当时主要为重庆长安汽车生产配套零部件。2010年,因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企业整体搬迁至邻水县内。

“到目前,除了为车企配套,我们还通过扩展生产线,丰富产品线,形成了家电、安防、汽车三大配套制造体系。”冯娟说,其中,家电配套主要供给海尔位于重庆的生产基地、安防配套主要供给海康威视位于重庆的生产基地、汽车配套则仍以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为主。仅2018年,劲德兴在上述三大配套领域,就实现了4个多亿的营收目标。

该企业还在去年投入380万元进行智能化生产改造,通过机器“换”下了100多名工人,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良品率也大幅提升至98%左右。

“由于订单源源不断,新的业务开拓顺利,换下来的工人没有一人下岗,全部流转至新上马的生产线上。”冯娟透露,得益于良好的生产制造工艺,以及比邻重庆的交通物流优势,目前,越来越多位于重庆的上游订单正在涌来。

untitled_副本.png

汽车工业设计翘楚藏身山坳头

从物理距离上看,邻水境内的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离重庆两江新区不过15公里。

“我们不仅是西南第一家汽车工业设计公司,还获得了40多项专利,具备概念车设计、工程设计、汽车制造工艺等诸多专业领域能力。”走进位于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的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乍一看,还以为来到了长安汽车的研发设计中心。

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概念车、加长礼宾车……尽管“藏身”山坳头,但这家企业里的科技感和未来气息,仍让到访者咂舌称奇。

据了解,瑞创科技致力于中高级轿车的前期开发,主要从事汽车设计、模型设计制作、展车展机、汽车快速样件成型、汽车CTF及汽车改制等业务,目前已形成以长安汽车、众泰汽车、长安福特、北汽、广汽、川汽野马等多个主机厂为主的客户群。

邻水县副县长、高滩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介绍,目前,邻水正举全县之力建设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预计到2025年,新区建成面积将达到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人,实现产值600亿元;到2030年达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人口20万人,实现产值1000亿元。

邻水每年接待重庆游客110万人

“目前,邻水在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上,正通过做实重庆产业配套、市民‘餐桌’、生活‘后花园’三篇文章,深度发力。”邻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尹钢银透露,目前,邻水有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工业产品配套重庆,60%的优质农产品供应重庆,年接待重庆游客110万人次。

经过10余年发展,位于邻水的广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05户,规模以上企业67户,在2018年实现产值208.3亿元,成为全县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还被重庆市政府、广安市政府联合授予“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 

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还跻身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距两江新区15公里、木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30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寸滩保税港区55公里、火车北站58公里。

作为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园区,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按照打造千亿规模的重庆装备制造配套基地、两江新区北向拓展地带为目标,通过高质量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