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拍客聚焦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 “三块银元”让他们看到重庆人的无私
07-02 22:2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网络正能量人士齐聚重庆,参与“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动。当天,他们参观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的5件红色文物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这些文物让他们感受到了重庆人的热情、豪爽和无私。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拿出的5件红色文物分别是:成渝铁路一节铁钢轨和一块钢板、杨闇公日记、江竹筠烈士遗书、中国人民赴韩慰问团第三分团旗帜和三块银元。

这三块银元看似普通,背后却隐藏着一段发人深省的红色故事。三块银元讲述的是中共地下党成员肖林奉上级指示开展经营活动,为党的活动筹集经费的事。

接受任务后的肖林,开始了各项筹备工作,利用南方局提供的资金,在江津成立“恒源字号”商行,商行把从三斗坪购进的土纱运往江津销售,同时还经营食糖、菜油等老百姓常用生活物品。1944年春天,经上级批准,肖林与重庆大生公司合作,增加五金、木材、西药等业务往来。

五年多的时间,1800多个日日夜夜,靠着肖林出色的商业才能以及他和妻子两人辛苦勤奋的经营,“恒源字号”和大生公司获利颇丰,为共产党在重庆的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1946年,肖林按照上级指示来到上海,成立了华益公司,“华益”二字的寓意便是“中华民族利益”,公司依靠肖林良好的业界信誉和地理优势,专营上海与重庆、青岛、徐州间的农产品及日用品的运输销售。

上海解放后,遵照上级指示,肖林结束了华益公司的运营。清理账务后,华益公司有黄金12万两,固定资产1000多万美元。面对巨额资产,肖林说:“华益公司的本钱是党的,所有利润应该全部交给党。我们夫妻二人就留下三块银元,以此来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

肖林夫妇二人掌握着共产党的地下金库,却从来没有为自己挣一分财产,从来没有挪动一分一厘作为私用,1997年,肖林将那留作纪念的三块银元也捐赠给了重庆市博物馆。

“重庆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发展非常之快!”网络拍客徐应旺说,最令他感动的是重庆人,重庆人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热情、豪爽,而当他得知“三块银元”背后的故事之后,更感受到了重庆人的无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