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溪全力修复的巫盐古道 历史地位仅次于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
07-02 21:54:5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盐夫汗湿青石板,洒下几多血与泪。巫盐古道位于巫溪县大宁河景区沿线,记录着五千年神秘文化符号,承载着巫巴先民血泪史诗,是当地丰富、宝贵的旅游资源。如今,不少古道都已荒芜,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保护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巫溪全力对古道进行了修复。

巫溪县宁厂古镇是中国早期制盐地之一,拥有4000多年的制盐历史,号称世界的“上古盐都”和世界手工作坊的“鼻祖”。巫盐古道起于巫溪县宁厂镇,延伸至川、渝、陕、鄂、湘、黔等地,分为九条盐大道,在历史地位上仅次于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

这里曾是运送食盐的主干道,无数人靠运盐营生,一代又一代的盐客们全靠肩挑背磨,用汗水和双脚趟出了这条沟通川东和陕南的盐商之道。据了解,目前已探明的巫盐古道已经超过3000公里。

由于历史变迁,新型工业制盐技术的兴起,交通的不断改善,曾经繁华的古道逐渐落幕,由盛转衰,为保护巫盐古道这一历史文化品牌,巫溪自2015年起至2018年间,共投入1000余万元,分两批次对境内盐马古道进行了修复。

此次古道共计修复8.1公里,将宁厂古镇、汉风神谷、剪刀峰、大宁古城等多个观景区连为一体。如今,这些步道已成为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李月全  谭金鑫

原标题:巫溪全力修复巫盐古道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