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端午节抢鸭子 长江“搅起千堆玉”
06-07 23: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0525750.jpg

中新网消息,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用端午节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端午节除了划龙舟和包粽子以外,在重庆,端午节这一天还流传着抢鸭子这一习俗。6月6日下午,端午节前一天,一场抢鸭子比赛在重庆市南滨路军港码头的长江中上演,大家争抢河中的鸭子,共同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100525760.jpg

这次抢鸭子比赛一共有150多名选手参加。活动中,工作人员将50只鸭子分批装上橡皮艇,然后运送到长江江心的位置开始投放。裁判哨声一响,选手们从码头出发,向鸭子方向靠拢。选手们展示各自的游泳技术,瞄准目标,迅速出击,争抢一只只寓意端午佳节好彩头的鸭子,场面热闹火爆,再现了沈从文笔下《边城》里端午节抢鸭子的热闹场景。抓到鸭子的人心满意足地往岸边游,回家把这只鸭子做成美味佳肴,与家人共享一顿端午节大餐。

100525770.jpg

选手杨德泉说:“抢鸭子也是我们这边端午节的一个民俗,一个是划龙舟,一个是抢鸭子。不好抢,因为鸭子它在水里面扑腾,它要潜水,一个是靠运气,还有一个就是靠技术,靠速度,速度慢了你就抢不到。”

100525780.jpg

别一位选手陈成表示,特别难抢,尤其是鸭子游到中间的时候,它还会潜水,所以今年特别不好抢。但是我还是很幸运的,今天抢了最后一只,这只鸭子游得太快了,在河中间把它擒住了。

100525790.jpg

据了解,端午节抢鸭子这一习俗起源于北宋时期。相传北宋苏东坡在读书时,与岷江对岸的王弗相恋联姻,为了不影响学业,两家决定婚礼就在王家举行。结婚当天,王家组织了船队迎接苏东坡过江完婚。按习俗,王家在船上放置了牲头肉和鸡鸭鹅,祈求平安。当船返回时,走到江心,数只鸭子破筐飞入江中逃窜。划船水手纷纷一跃而下捉拿这些逃跑的鸭子。苏东坡见此场景词兴大发,当场脱口吟道“趣趣趣,人鸭竞技,搅起千堆玉”。从此,当地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和王弗结婚之喜,就在端午节这一天举行“抢鸭子”活动,后来这一习俗在各地流传兴起。

100525800.jpg

选手陈清银说:“民间有端午节抢鸭子这个习俗,以前在农村有(这种习俗)。现场城市化了以后,这方面民俗减少了。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一个是有利于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又可以弘扬我们传统民族文化。”

选手们表示,端午节抢鸭子比赛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弘扬传统文化,希望这样的习俗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原标题:“趣趣趣,人鸭竞技”:看端午节抢鸭子民俗 长江里“搅起千堆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