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兵工厂变身主题文创基地 抗战时期全国60%军火在这里生产
05-23 14:1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4873_副本.jpg

石门大桥下,长安公司老江陵厂大部分厂区已经变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不过,老厂区在北滨路上还留有最后一块黄金宝地。这里,正在变身为国内第一个兵工主题文创公园——洋炮局1862。

老江陵厂区凤凰涅槃

通过几条弯弯拐拐的道路,终于从北滨路来到鸿恩寺,一个围墙围起来的一个老厂区就在眼前。道路两边,竖立着“洋炮局1862”的大幅LOGO,往前走就来到了江陵厂老厂区大门。

上游新闻记者一走到老厂区入口处,就已经感受到了独特的“兵工”文创风,两边道路旁的围墙上,飞机、摩托车、大门、水管、动物等都被赋予了机械曲线,看起来刚劲有力。还有手绘的荡秋千的小男孩和大黑狗、老式自行车,非常具有文艺范。而道路两边还可以看到曾经高大宽敞的车间和已经废弃的老居民楼。

一个名叫洋炮局1862的项目部牌子已经挂了出来,旁边还有一个洋炮局1862的展示大厅。

att_1744872_副本.jpg

这个展示大厅是用江陵厂的一个老车间改造的,里面展示着江陵厂曾经制造的枪炮以及1862洋炮局的历史。

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曾经创造过多个中国第一的长安公司江陵厂最后的厂区,将在保护文物、恢复创新等原则下,变身为国内兵工主题旅游目的地洋炮局1862。

抗战时期全国60%军火在这里生产

att_1744874_副本.jpg

长安公司的前身,就是上海洋炮局。

1862年,李鸿章授命英国人马格里和中国官员刘佐禹在上海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了上海洋炮局,是当时中国第一个西洋式兵工厂。

1863年,上海洋炮局迁至苏州,更名为苏州洋炮局。后来,苏州洋炮局迁至南京,一个全新的金陵制造局拔地而起。我国第一门克鲁森式架退炮和加提林轮回枪(十门连珠炮)就是从这里制造出来的,金陵制造局还在全国最先仿制成功马克沁机关枪。

1937年,抗战爆发,兵工厂西迁重庆嘉陵江边。1938年3月1日,工厂更名为第21兵工厂。1957年定名为国营长安机器厂(简称长安厂),对外保密则称重庆37号信箱或宁和茶社。

1938年4月,当时的兵工署炮兵技术研究处奉令西迁。1940年底,在重庆嘉陵江边的忠恕沱正式投产,1941年初命名为第10兵工厂。1957年,定名为国营江陵机器厂(简称江陵厂)。几代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因此学校、医院、电影院、图书馆等生活配套非常齐全,被称为十里江陵。

抗战期间,江陵厂承担了全国60%的军火生产,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里出现了全国著名爱国兵工企业家、新中国计量事业开拓者李承干、护厂英雄吴坤山等人。

1995年,曾经并肩作战的江陵厂与长安厂合并为长安公司,实现机车一体化发展。

变身兵工主题旅游目的地

2018年2月,洋炮局1862文创园项目正式宣布启动,项目规划用地323亩,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

项目总体分为六大板块:展示区、兵工文化区、时尚音乐区、防空洞记忆区、民宿文化集约区、港湾休闲区。

洋炮局1862文创园,将保留江陵厂原来的厂房,木工车间、发动机车间、取水点、防空洞等场景,特别是原来烘木料(为炮弹提供包装箱)的两个高高的烟囱,也会保留下来。

未来,这里将打造出中国最具兵工特色的主题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文创园,充分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化体验型旅游业态,打造重庆创新型旅游目的地标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