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职场加班情况调查发布:五大行业常加班
05-15 14:4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汇博网针对重庆职场加班情况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3800名重庆职场人当中,92.3%有过加班经历,其中55.5%表示经常加班,运营、设计等职业加班强度最大。相对来说,职场中男性加班更为普遍,未婚人士加班意愿更高。

三成职场人能按时下班

根据调查,重庆职场早上九点按时上班的公司居多,占47.4%;早上八点上班的次之,占39%;早上九点以后上班的占2.2%;还有部分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而下班时间,29.6%的人通常情况下按时下班。加班人群中,晚上六点以后至七点下班的占29.7%;晚上七点以后至九点下班的占27.1%;13.6%的人通常在晚上九点以后才能下班。

36.7%的职场人平均每周加班在5小时以内,5-10小时的占22.3%;11-15小时占11.3%;15个小时以上占16.4%。尽管加班态势看起来比较严重,但只有17.7%的人坚决反对加班,41.9%的人表示自己在份内工作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愿意主动加班;31.9%的人表示公司有加班补贴的话愿意加班,其他的职场人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愿意主动加班。

男性加班更为普遍 

职场中男性加班更为普遍,女性相对加班情况更少,且加班意愿更低。从调查结果来看,93.9%的男性有过加班经历,只有28.4%的男性员工大多数时候能够准时下班。大多数男性职场人愿意加班,但前提是在份内工作没有完成、有加班补贴或是周末没有其它重要事情的情况下,其中45%表示在有加班补贴的情况下会愿意主动加班。

而女性当中,90.5%表示有过加班经历,31.3%大多数时候都能够准时下班,尽管是在加班的情况下,42%的女性平均每周加班时长在5小时以内,且17%的女性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主动加班。

未婚人士加班意愿更高

未婚人士相对于已婚人士而言,加班意愿更高,已婚人士更不愿意加班,且晚下班的现象相对更少。调查结果显示32.3%的未婚人士经常加班,平均每周加班时长在5小时以内的占36%,加班时长在15小时以上的占18.4%。44.4%大多数情况下七点以后下班,其中15.5%九点以后下班。

而已婚人士当中,28.4%表示经常加班。平均每周加班时长在5小时以内的占37.7%,15小时以上的占9.9%。有27.7%的已婚人士大多数情况下在晚上七点以后下班,其中只有6.6%晚上九点以后下班,比未婚人士所占比例要小得多。另外,有18.3%的已婚人士无论如何都不愿意主动加班,56%不能接受诸如“996”一类的高强度加班。 

五大行业常加班 

从汇博网的调查结果来看,房地产、电子、互联网、机械制造、建筑五大行业最爱加班。其中,房地产行业有63.2%的人经常加班;56.6%的人表示晚上七点以后下班,这当中有16.6%的人在晚上九点以后才能下班,且这一行业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拿到加班补贴。而加班时间最长的行业是建筑行业,35%的人平均每个星期加班15小时以上,22%在晚上九点以后下班。

电子行业有56.6%的人表示公司会发放补贴,并且60%的公司以工资的形式进行发放,但这一行业73.3%上班时间为早上八点。机械制造行业也有42.3%表示会发放加班补贴,但这一行业加班时间也比较多,25.9%的人每个星期平均加班15小时以上,且超过90%上班时间为早上八点。

另外,互联网行业也有60.5%的人经常加班 13.9%的人通常在晚上九点以后下班,这一行业76.7%的人表示公司不发放加班补贴。 

运营和设计加班强度最大

此次调查中,最爱加班的职业竟是运营,74.8%的运营经常加班,甚至有34.7%每天都加班,26%每周加班15个小时以上,并且悲催的是82.6%的运营都拿不到加班补贴,即使有,更多的也是以调休的方式发放。

加班强度大的职业是设计,61.4%的设计经常加班,21.7%经常在晚上九点以后下班,26%平均每周加班15小时以上,尤其以机械制造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设计加班强度最大。

另外,护士、销售、普工、客服等职业加班也比较频繁,有的还需要实行倒班制。

关于“996”模式,重庆84%的职场人自己或身边的人遇到过,其中39.4%的人表示身边不少人都是“996”工作模式。57.7%的人认为“996”模式太不合理,工作强度太大无法接受;6%的人表示只要公司业务需要,愿意接受;32%的人表示愿意接受,但前提是必须按照规定发放加班补贴;4.3%的人认为“996”工作模式可以让员工创造更多的价值,值得提倡。

职场人不加班如何打发下班时间

如果不加班的话,重庆的职场人会如何打发下班时间呢?24.74%的人会选择回家休息,上班一整天令他们感到有些疲劳;第二个热门选择是看书,12.2%的人会选择看书;其次是和朋友小聚一下,放松放松;12%的人会选择看一场电影;其次11%的人选择打游戏,10.2%的人会回家做家务。有趣的是选择打游戏的人80%是男性,而选择做家务的人当中,65%是女性。还有的人下班之后会选择逛街、健身、美容等不同的方式去打发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