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建川博物馆成打卡新地标 在这里近距离接触重庆近代史
05-03 17:46:01 来源:上游新闻

6bf95d9a56aa6011c9b45274440f598f.jpg

att_1694118 (1)_副本.jpg

今年五一期间,除了磁器口、洪崖洞等传统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一些新的景点也脱颖而出,晋升游客打卡新地标,去年6月开馆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假期头两天有5000余名游客前来浏览。

重庆建川博物馆所在的位置现存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去年6月18日,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由24个防空洞打造8个主题博物馆,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藏品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7件,文物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

att_1694115_副本.jpg

门前放置的坦克、飞机和大炮,再加上矗立在鹅公岩大桥北桥头的一尊巨型士兵雕塑,成为重庆建川博物馆醒目而独特的标志。

3月上午10时许,上游新闻记者在博物馆游客中心看到,不少操着南北口音的游客陆续来到这里,在坦克、飞机、大炮前拍照留念。依次进入防空洞中,兴致勃勃地开始游览,大量的实物展品和文图资料将大家的思绪带回过去难忘的时代,仿佛穿越时光隧道。

江西景德镇的彭翠平和妻子花了3个多小时,才将博物馆游览了一遍。彭翠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几年前他曾来重庆游玩过,去了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解放碑,觉得没玩够,听说近年来重庆变化很大,所以今年五一特意带妻子再次来重庆旅游。

1日下午,彭翠平和妻子坐高铁抵达重庆,前两天逛了洪崖洞、动物园等景点,“听网友说这里有个新博物馆,所以专门抽半天时间来参观一下。”彭翠平说,在防空洞里看展览,平生还是第一次,也很有重庆特色。对重庆也有了新的认识,重庆不仅是一座人文历史深厚的城市,更是一座英雄城市,在抗日战争中做出过巨大贡献,回去了一定要把这些感人故事讲给孩子听。

att_1694116 (1)_副本.jpg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开馆以来,游客人数稳步增长。五一假期头两天,博物馆接待5000多名游客,近一半都是外地游客。

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称,博物馆还开发了几十种文创产品,有文化衫、书籍、玩具、白酒、日用品等,文化衫、日用品、玩具等最受游客欢迎,有的游客一下子买了一二十件文化衫回去,说要送给亲友或同事当做纪念。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