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专给同事挑刺 还获得优秀荣誉
04-30 16:08:3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85798.jpg

△李留阳

在公安系统的各大警种中,有这样一支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却全程掌握着每一件案子案情进展情况的队伍,它就是法制支队。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今(30)日上午,记者来到九龙坡公安分局法制支队,见到了正在阅卷的青年民警李留阳,戴着黑色边框眼镜、穿着藏青色制服、身材有些削瘦。其他民警介绍:“别看留阳长得文绉绉的,审核起案子来两眼发光,就好像猫看到了老鼠一样!”

放弃高薪做追梦人

提及猫,李留阳兴奋地说:“我就喜欢猫,尤其是黑猫警长,它可是我小时候的偶像。”出生于河南农村的他,小时候经常跟着村长爷爷去村民家里调节各种矛盾纠纷,而当时动画片《黑猫警长》正在热播,那时李留阳就梦想着自己长大后也要当一名警察,为社会治安贡献力量。

“今年春节回家,我还看到自己4岁时候的照片,穿着一身类似于警服的服装,笔直地站着敬礼。”梦想是奋斗的源泉。在2003年,李留阳成功考入西南政法大学,2007年又考入该校研究生部,学习宪法与行政法学。2009年,通过了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同年,前往某区国土分局实习。

“当时领导找我谈话,承诺想办法解决工作,希望我能留下来,但那时我已经报名参加了重庆市公安局的考试。”李留阳说,虽然在国土分局工作可能会更闲适、待遇会更好,但那不是他梦想的方向。随后,他被分派到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工作。不到8个月时间,又遴选到了法制支队工作。2014年至今一直在区公安分局法制支队。

专给同事挑刺

原本以为自己法律理论功底深厚,而且又在交巡警支队工作过,具备一定的办案水平,审核案子应该不在话下。但刚到法制支队的前几个月,李留阳经常犯错,就连向领导汇报审核的案情时也是叙述得杂乱无章、毫无条理、说不出要点,最短也要花上20分钟。

有一次,在审核一起有两个犯罪嫌疑人的盗窃案时,一人已经招供,但另一人始终不认账,只是现场有模糊的视频。李留阳自认为证据充分,可以提请逮捕。但在向领导汇报后其却说:“法制民警就是给办案民警设的的一道关卡,专挑他们刺儿的,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找出问题。而该案件的证据不充分,没有形成链条,没法锁定模糊的视频人物就是犯罪嫌疑人。”

“法制民警与交巡警、刑警、缉毒警不一样,除了法制宣传以外,更多的是审核全局的所有案件,并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开展法制调研,以此维护司法公正,因此这个岗位的工作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李留阳说。工作中,他虚心向前辈学习、向领导求教,努力学习案例,结合法律文本,罪名的犯罪构成来分析,如何使用法律、组织证据、规范程序等。

半年后,李留阳的工作效率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再来向我汇报案情时,能在两三分钟内说出要点、自己的观点和证据情况等,工作效率非常高。”该支队负责人说,现在李留阳一年最多可审核200件案子,在支队排名数一数二。在2017年,李留阳获评“2016年度优秀法制民警”荣誉称号。

指导派出所办案

att_1685797.jpg

△李留阳和同事一起办案

在公安系统的各大警种中,法制支队的民警常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他们不像交巡警和派出所民警那样,和群众接触频繁,亲和力高,也不像刑警那样神秘,更不像特警那样帅气。但法制支队的民警们却全程掌握着每一件案子案情进展情况,有点“运筹帷幄”的意思。

在去年发生的石桥铺赛博广场"套路贷"案件中,其中含谷派出所也办理了涉及该案件的一个小团伙案件。但“套路贷”属于新型犯罪,而且涉黑涉恶,案件该如何定性,是敲诈勒索,还是诈骗,或是强迫交易?基层派出所很是头疼,几乎没有头绪,问笔录时也有些茫然。

去年4月,李留阳先后多次参与该案件的讨论会,并前往含谷派出所与民警们交流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定性不准确肯定会影响民警侦查和询问的方向,但当时我倾向于诈骗和强迫交易两个罪名,因为该案基本是手机贷的作案模式,符合诈骗和强迫交易的构成要件,于是就指导派出所搜集犯罪行为的流程、主要经营活动、犯罪金额的认定、作案手法的询问和书证的电子证据等。”在后来的检察院起诉中,该案也是被认定为诈骗罪和强迫交易罪。

指导办案的同时,李留阳十分注重案情的每一个细节。在去年的一起盗窃案中,含谷某建材公司的库房搬运工伙同货物运输驾驶员,前后7次盗窃公司建材,涉案金额5万余元。最初,基层派出所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该案进行办理,但由于达不到该罪的追诉标准6万元,向法制支队报告申请撤案。

而当时恰逢李留阳接手审核该案,“我看了案情资料后就发现定性都错了,不建议撤案。而且当时派出所只对库房搬运工采取了强制措施,对运输人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但其实中途有两次库房搬运工是到办公室偷了库房钥匙,并与运输人员一起将货物盗走,两人已经构成了盗窃或者诈骗。立即指导派出所补充证据,最终两人以盗窃罪移送起诉到检察院。”今年1月18日该案判决,库房搬运工和运输人员均犯盗窃罪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款2.8万元。

“公安机关是执法部门,依法执法是一切警务工作的基础。让民警的执法行为精确运行在法制的轨道上,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天职!因此,绝没有理由懈怠!”工作之余,李留阳还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并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写了出来。2016年、2018年和今年,其撰写的《新国家赔偿制度下公安机关规范办理刑事案件之路径研究》、《新时期公安机关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对策研究》和《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面临的障碍及对策研究》分别在市公安局科研项目立项,尤其是《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面临的障碍及对策研究》已推选至公安部参评立项。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