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忙振兴,气象细打算(二) |以智慧气象,打造“优质生态气候农产品”金字招牌
04-17 11:41:00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2019-2022年)》。据此,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部门和相关区县政府将协作实施“智慧农业气象保障行动”。

采访中,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实施智慧农业气象保障行动,将以三项举措推动农业发展。即以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特色农业精准气象服务,助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创新农业气象服务供给,助力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b29fa5c3b1a667e453fe17e7499ee05c.jpg

忠县柑橘

其中,着眼提升农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我市将构建起现代农业气象观测网络。包括建设基于卫星遥感、智能终端观测、农田小气候观测、实景观测一体化的农业与生态气象遥感应用体系;构建适应“三园三区”发展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强化对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的农业气象观测试验。

顾建峰介绍,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个性化需求,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势在必行。依托全市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我市将建起集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象观测预报预警、农业基础数据、农业农村经济数据、基础地理信息等于一体的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同时,完善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和农业天气通APP,优化农业气象服务门户系统

11.jpg

永川秀芽

面向“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依托“互联网+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我市将在重点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立80个以上农业气象精准服务示范基地和示范点,扩大现代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

而对于我市的招牌农特产品,如涪陵青菜头、奉节脐橙、忠县柑橘、万州古红橘、永川秀芽、巴南银针、江津青花椒、潼南柠檬、合川枇杷、南川方竹笋、綦江赶水萝卜、梁平柚、丰都红心柚、城口板栗、石柱黄连、巫山脆李等,将重点进行气候品质认证公示,打造“优质生态气候农产品”金字招牌。

c16d8237df3548665dc237e2d9d16c70.jpeg

荣昌生猪

服务荣昌生猪、涪陵青菜头、渝东南烟草、渝东北马铃薯、奉节脐橙等农产品生产,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将加强气象条件对其仓储、加工、物流、销售、溯源、期货等环节影响的研究,发展农业气象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天气指数保险服务,建设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示范工程。

此外,开展乡村生态气候旅游气象服务,打造生态气候品牌宣传推介平台,都将是未来智慧气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

上游新闻记者  黄芸  通讯员  曾维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