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左手牵娃右手下棋 冠军好做当妈难
03-29 08:44:10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不关胜负之局,只论母爱之深。

华龙网消息,33岁,已过而立。倘若一个33岁的女人,既能搞定孩子,又能不败于职场,这个女人是不是值得你竖起大拇指。33岁的黄茜,就是这样一个人生赢家。

2019年3月13日,黄茜站在了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中国女队力压美国女队豪取8连胜。看着全场沸腾的观众,她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回家。她说:“好想听儿子叫一声‘妈妈’。”

夺冠不如生娃难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黄茜位于南岸区的家中,推开门,眼前的景象与大部分“有娃之家”如出一辙:散落各处的玩具、来不及收拾的绘本、各式各样的儿童车、还有一个带着倦色的母亲。显然,在这个家里,只有母亲黄茜,冠军黄茜“缺席”了,连她15天前才从阿斯塔纳捧回来的世界冠军奖杯都被一摞儿童绘本挡住,只露出金黄色的杯顶。

“嘘,我们小声点,娃儿刚睡。”黄茜一边招呼我们进屋,一边轻声提醒。

黄茜,33岁,半年内两次代表中国征战全球,均夺金而回,曾一度卫冕棋后。从7岁学棋开始,黄茜捧回家的奖杯多得不知道放哪儿,就是这个在赛场上“杀伐果决”的女子,却完全败给了自己的儿子。只要孩子醒着,她就得放下手中的一切事情,迅速建立起陪吃、陪玩的亲子关系。“看棋谱?不存在的。”黄茜笑得有些无奈,更多的却仍是幸福:“在家只能看孩子。”

说起大大小小的国际象棋比赛与荣誉,黄茜显得很淡定,淡定到连去年刚取得的2018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都忘了是几月份的事,但说起2015和2016年,她却再也淡定不起来了。

2015年底,黄茜怀孕了,自诩从小性格如男子的她首次体会到了女子的“柔弱”。“我的妊娠反应很严重,闻到饭菜味儿都吐得靠着马桶站不起来。”黄茜说,为了保胎她注射了一个月的黄体酮,疼得连沙发都不敢坐,而胎儿长大后,由于她自身体重一点没长,盆骨受压过强,走路疼得钻心。最让黄茜记忆深刻的就是胎动,一晚上被踢醒7、8次是常态。“临门一脚”时又因胎位问题不得不选择剖腹产。

2016年8月的一个清晨,一声婴儿的啼哭如破晓时的晨钟闯入黄茜的耳膜,当她的脸颊感觉到孩子柔软的小嘴,在脑海中压了23年的胜负与执着刹时烟消云散。“孩子亲我时的触感很轻,医生说‘来,宝宝,看看妈妈。’那句‘妈妈’就像是一根针掉在了一块巨石上,却将这块巨石撞成了粉末。”黄茜说,那一刻她被重塑了,从一个拿着32枚棋子天南“杀”到地北的女孩变成了一位母亲,内心只有家的柔软,没有赛场征伐。

“第一次拿世界冠军都没有这么激动。”黄茜笑说,这是真心话,因为夺冠不如生娃难。

带娃下棋两手抓

黄茜的儿子小名小萝卜,因为他的父亲姓“卜”,名叫卜志祥,在国际象棋圈内亦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也是黄茜坦言唯一“下不赢”的对手。但由于他常年在外地比赛,黄茜忧心父亲的缺位造成儿子的情感缺失,所以把小名里也加了个“卜”字,算是一种寄托。

小萝卜和所有2岁的男孩子一样,精力旺盛,不但是“充电5分钟,可嗨一整天”的典型,还超级粘黄茜。昨天采访进行到一半时,小萝卜睡醒了,此后的2小时里,他就一直在黄茜周围翻滚、玩耍以及“求抱”,外婆想用玩具把他“勾引”走的“把戏”全然不奏效。

但让黄茜欣慰的是,小萝卜即使不愿意说妈妈的名字时,也可以一口报出老爸的姓名。“然而每天24小时陪着他的却是我。”黄茜对此有些不解,儿子为什么对出现频率极低的父亲这么印象深刻。

“自从有小孩后,我们就是两地分居,他在青岛,我在重庆。”黄茜说,为了尽职做一位好母亲,她甚至想过放弃国际象棋的职业生涯,直到2017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将在深圳举行。“可能我的本性仍觉得自己应该出现在赛场,所以几经考虑,我打算参赛。”

那么问题来了,儿子怎么办?2017年11月,小萝卜1岁3个月,要参赛,带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外婆身上。心疼孩子和母亲的黄茜当即决定带娃赴战。

然而,在重庆到深圳仅1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小萝卜的“躁动”就引起同机乘客的数度“投诉”,为了安抚儿子,从讲故事到玩手机,黄茜直言又经历了一次妥协:“毕竟小孩子玩手机不好嘛,但我实在没办法了。”

要知道,在小萝卜出生前,她从未 “妥协”。

1986黄茜出生在重庆南岸区,从小随父学棋,12岁参加法国迪斯尼世界少儿快棋赛,与“世界棋王”卡尔波夫对弈以和棋收局崭露头角。14岁她又取得“李成智”杯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子14岁组冠军。从此以后,她就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开挂”一般从重庆市棋院到国家队,斩获全国和世界级无数金牌。这一切均因她不妥协的个性,小时候没电了就点蜡烛研究棋谱,比赛时得了肺炎,也要坚持赛完,一次次的磨练把黄茜从一个活泼爱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可以直面个人成败,随时接受挑战的棋盘上的坚强斗土。

“我曾考虑过为了宝宝做‘全职妈妈’,但临到头了,却仍放不下手中的棋子。”黄茜笑着说,这次她没有向母亲的身份妥协,未来她将走上“带娃下棋两手抓”的生活。“只是参赛频率不会很高了。”黄茜补充道:“毕竟小萝卜已经2岁了,我应该多陪他。”

黄茜强调,这是退让,不是妥协。

还要下多久儿子说了算

作为重庆国际象棋界的“三朵金花”之一,黄茜早已是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的顶梁柱,但在今年3月于阿斯塔纳举办的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上,黄茜赢得并不轻松。

“我这次下了7盘棋,2胜5和,拿了两白五黑,”黄茜还有另外一个金牌入账,“拿了第三台的台次金牌。”黄茜回忆,去年2018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时候,她与丈夫卜祥志双双代表中国队拿到金牌,表现也堪称完美,但这次比赛的发挥却不如去年。“有几盘棋很危险,也有几盘棋要赢的结果都和了,不过,最后结果都还是不错。”谈到棋,黄茜仍有遗憾,但是,半年之内连续拿到两块金牌,她的经历也可以称得上顺风顺水。对于已经33岁的她来说,漫长的赛程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挑战了。

虽然国际象棋比赛没有限制年龄,但黄茜明显觉得不如曾经,她说:“以前熬夜研棋是常事,但现在熬一次夜要恢复好久。”此外,伴随着母亲的身份,黄茜再也回不到曾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要下好棋”的生活了。2018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刚结束,她就接到了儿子从床上跌落摔成骨折的消息,来不及享受冠军的喜悦,她焦虑万分地买了返渝的机票,连夜赶回家抱了孩子一夜。

黄茜说,那一夜,作为母亲,她很自责。

今年,黄茜33岁,她曾是战无不胜的山城小将,是攻无不克的国家队员,而现在,她还是儿子引以为傲的冠军辣妈。

我们离开时,问她这棋还会下多久?她想了想回答:“棋是生活,不容退出;家是希望,必须呵护;我是母亲,义不容辞。下到多久,由儿子决定。”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文 石涛/图 林楠/主持

原标题:【百姓故事】左手牵娃右手下棋 冠军好做当妈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