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体验远程驾驶 跟机械手猜拳,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对外开放
03-22 08:28:25 来源:重庆日报

acf2c3aeab33cc8f45d782fe04d30ac4.jpg

△3月21日,一位参观者正在体验远程驾驶

重庆日报消息,3月21日,位于两江新区的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4号楼,一辆汽车正在公司内部道路上缓缓行驶。而这辆汽车的驾驶员却在数公里以外的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里,面对几块显示屏,抓着远程端方向盘,像打游戏一样操作汽车。

当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上述实验室在经历一年多的建设后,已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广泛吸纳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研发机构、企业单位和个人参与的重要技术和应用合作平台,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主要面向5G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开展技术测试、业务开发和应用推广。在该实验室的展厅里,也集中展示了前期各合作方所取得的一系列技术和应用成果。

“远程开车”,就是一项与智慧交通有机关的技术应用。据介绍,这项技术应用基于移动5G车辆网极低时延、超高可靠性及大带宽的特性,利用如摄像头等传感器,把车辆信息、路况信息回传到驾驶端。驾驶人员根据得到的信息,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实现“非视距”遥控。该技术可应用在火灾、辐射等危险区域驾驶,车辆临时控制权接管以及机械远程控制等场景,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在智能制造展示区,记者看见了一只会猜拳的机械手。人在感应区里比划出手势,机械手将即时反应,无论你如何出拳,都赢不了。在这只机械手上,集成视觉传感、机械控制、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的技术。

该开放实验室展厅里还展出了智慧物流、智慧家居、智慧政务、智能河长等项目。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验室正与重大、重邮、长安、华为等校企紧密合作,开展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和应用研发测试。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原标题:体验远程驾驶 跟机械手猜拳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