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涪陵区白涛街道天星村贫困户肖光孝: “今年春节我在新房吃团年饭!”
02-06 07:11:22 来源:重庆日报

a319cfa249873820ee1c7bfe30d56882.jpg

2019-02-06-0022.jpg

肖光孝全家一起在新家吃团圆饭。

重庆日报消息,2月5日,对涪陵区白涛街道天星村的贫困户肖光孝来说,很有意义:这一天,不仅是正月初一,更是“我第一次请亲戚朋友到我的新家吃团年饭”。上午10时许,络绎不绝的亲戚朋友来到肖光孝的新家。

“今天,到我家来的亲戚朋友足足有四桌人。”肖光孝感慨地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家终于告别了破烂的土房,搬进了舒适的新房。

家里十多年没添过一件像样的物品

天星村位于涪陵白涛街道东北部,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坐在院坝里,今年60岁的肖光孝说起自己的家事。以前,家中四兄弟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后来,其余的三兄弟都陆续进城务工、安家落户,村里的土瓦房里就剩下他和老母亲。

肖光孝结婚后,陆续有了三个孩子。今年,最大的孩子才12岁,最小的还不到四岁。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肖光孝没法外出打工,仅靠种点田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肖光孝的新房里,记者就看见了一台现今难得一见的“大屁股”15寸彩色电视机,这是肖光孝10多年前结婚时买的,自那时起,肖光孝的家中,再没有增加过一件像样点的物品。

“肖光孝家里的孩子上学后,吃饭、路费样样都要钱。”天星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张明岗说,为了节约车费,肖光孝的妻子代远书要步行一个多小时送孩子上学……

这些年,肖光孝不仅没钱修整年久失修的土瓦房,过年时也没钱置办年货,只得年年到兄弟亲戚家过年。

2017年,肖光孝被列为了建卡贫困户。

扶贫工作队帮他走出困境

肖光孝被列为建卡贫困户的当月,天星村的扶贫工作队干部就来到他家,和他一起梳理致贫的原因,并商讨解决的办法。

肖光孝说,扶贫干部按照国家政策,给他的孩子落实了享受免费的“爱心午餐”。扶贫工作队的干部还为他家的长远发展作出建议。一方面,发展产业,增加生猪饲养数量;另一方面,为其寻找公益性岗位,增加其固定收入。

肖光孝积极性被激发出来,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贷款2000元买来了十头猪仔,当年,十头生猪出栏就让肖光孝收入近1.5万元,加上2000元的产业政策补助资金,仅此一项,肖光孝就收入接近了1.7万元。

同时,肖光孝的妻子还得到了一份村里的清洁员公益岗位,每个月600元,一年下来收入也有7000多元。

2018年,由于肖光孝家房屋被确定为危房,扶贫工作队干部又为其申请了5万元的D级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了一栋四室一厅80平米的新房,肖光孝一家也在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没想到,我的生活会这么快地发生变化。”置办团年饭的肖光孝特别兴奋。

脱贫之后还要致富

“现在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好的政策,只要努力,大伙儿都能脱贫奔小康。”肖光孝说,现在,孩子也渐渐大了,后顾之忧少了,这几天,他就已把猪圈清理了一遍,“节后就开始养猪,数量十头起,争取一年能养二十头肥猪。”

此外,肖光孝还准备发展花椒种植。

“现在全村都在发展花椒,两年时间已经有800多亩了,我准备先期种上3亩。”肖光孝给重庆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花椒,三年就可以产出,五年盛产后,每亩可以烤出300斤左右的干花椒,按照这两年的平均市场价来计算,就能收入近万元。

新的一年,肖光孝就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把新房里的旧电视和洗衣机全都换成新的。”

原标题:涪陵区白涛街道天星村贫困户肖光孝: “今年春节我在新房吃团年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