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桥飞架南北 重庆三大CBD成“金”三角
12-05 09:3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朝天门长江大桥夜景 记者 钟志兵 摄

朝天门长江大桥 记者 钟志兵 摄

长江和嘉陵江,像两条轻柔的飘带,汇合于朝天门,勾勒出重庆“山水之城”的美丽轮廓。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人以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推动着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从1980年重庆首座跨越长江的大型公路桥——重庆长江大桥竣工到现在,重庆主城已拥有长江、嘉陵江跨江大桥40座,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桥梁之都”。

近日,记者来到公轨两用的朝天门长江大桥,轨道铺设已完成,意味着轨道交通环线的“东北环”有望年前投入试运营。

现场

朝天门大桥的轨道铺设已完工

朝天门长江大桥位于距朝天门码头1.7公里的溉澜溪青草坪,从江北横跨长江到达对面的南岸弹子石,是我市的“江上门户”,被喻为“城市之门”。

前日上午10时,记者驾车从江北区金科丽苑红绿灯处驶上朝天门长江大桥。大桥红色的主拱在浓浓的雾气中时隐时现,如穿梭在云雾间的彩虹,“朝天门长江大桥”几个大字赫然入眼。

驶上主桥,大桥两侧拉索,像一根根长短不一的琴弦。从江北区五里店的北引道到南岸区弹子石的南引道,只需要三分多钟。

站在大桥上,是观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最好位置。从桥上往外看,两岸山峦重叠,高楼鳞次栉比,江面上船只穿梭,山水之美尽显。

朝天门长江大桥是一座公轨两用桥,桥体上层为2009年已开通的公路桥,下层预留了轨道交通通行空间,这段桥上轨道,是重庆轨道交通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2013年开建的轨道交通环线,从重庆西站出发,经由沙坪坝、冉家坝、重庆北站南广场、四公里、陈家坪等站,最终回到重庆西站,全长50.8公里,是重庆轨道交通基本线网的重要轨道交通骨干线。

作为轨道交通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朝天门长江大桥的轨道铺设已完成,一些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上层是已通车的公路桥,这对下层环线轨道铺设线形和精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著名桥梁专家、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向中富介绍,为减轻大桥荷载,使轨枕与梁体结构完全契合,经专家反复论证后,施工中采用了比传统轨枕强度更硬、重量更轻、维修更简单的合成树脂轨枕加工及安装工艺。

据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轨道交通环线朝天门长江大桥段即将完工,轨道交通环线的“东北环”,也就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沿线,今年内有望能够投入试运营。

故事

用钢量5万吨比“鸟巢”还多

朝天门长江大桥于2009年4月29日正式通车。大桥全长1.6公里,为双层公轨两用桥,上层为双向6车道,下层是双向轻轨轨道。大桥连接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三大中央商务区。主跨552米,是“世界第一拱桥”,是我市桥梁建设的经典之作。

前日,记者采访了向中富以及当年大桥的部分建设者,听他们介绍这一重庆地标建设中的故事。

向中富介绍,当时国内外顶尖设计院都参与投标朝天门大桥,专家评审尤其欣赏斜拉索(如大佛寺大桥)、悬索桥(如鹅公岩大桥)和拱桥三个桥型方案,由于拱桥结构优美、技术含量高,系古典和现代的完美结合,最终公推拱桥。

“朝天门大桥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跨,是特殊的地形地貌造成的。”向中富说,专家深入勘测后发现,该桥位置、地质、地貌、地形都很特殊。靠近南岸的方向是个深沟,为节约成本并避免深沟作业,设计专家将桥墩放在了岸上;可是,江边规划了道路和绿地,桥墩不得不再次“让路”,往南岸移;江中为便于通航,使万吨船只畅行无阻,根本没考虑设置桥墩;至于北边,由于有片礁石,很陡、不稳定,桥墩只有躲开它才安全。这四大原因催生了世界第一拱。

向中富介绍,建大跨度的钢拱桥,最大的难度是拱桥无外来支撑力、承载力,全靠钢拱自身的力学设计精度。552米跨度钢桁系杆拱桥上部钢桁结构的安装,是朝天门长江大桥最有特点和最具技术难度的关键施工工序。此外,整个桥梁用钢达到五万吨,比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用钢量还多,而其使用寿命可达到100年。

这座桥打破了国际惯例一座桥梁用一种钢材的做法,而是使用了三种钢材。他称,由于桥的各个连接点之间承受的力量存在悬殊,大的几千上万吨,小的不到百吨,所以此桥使用了三种强度不一的钢材。

经济

助推“CBD金三角”更显活力

“桥梁建设,对重庆的经济发展太重要了。”向中富说,由山水阻隔,在很长一段时期,渝中、江北、南岸、九龙坡、大渡口等之间互通互联并不畅通。而改革开放后,我市在长江、嘉陵江上架起的一座座桥梁,犹如一道道动脉血管,产生了强大的凝集力,使主城各区连接得更加紧密。

“在连接城区交通、助推各地经济发展上,朝天门长江大桥的动脉作用最为明显。”向中富说,朝天门大桥建成前,从弹子石到江北,只能由石板坡长江大桥或大佛寺大桥绕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要耗时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而朝天门长江大桥建成后,由弹子石到江北最多只需10分钟左右时间。作为改善重庆市环线交通的重要路桥,朝天门长江大桥实现了交通主干线的畅通连接,把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三大中央商务区(CBD)连成了立体交通网,使三大CBD形成了重庆城市发展最强有力的“金三角”。

虽然同为中央商务区(CBD),但三大区域各自承担的功能有所不同。渝中区解放碑为复合型CBD,以商贸、金融服务为主。这里,历来商贸兴盛、金融集聚、通讯发达,中高档酒店众多,吃住行游购娱,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商贸旅游产业链。有了朝天门长江大桥的连接,其核心商务功能更能显现。

而江北嘴,随着中央公园、科技馆和大剧院等公益设施的建成,九龙仓、金融街、中海、财信等一批地产巨擘也聚集于此,项目集甲级写字楼、高端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及休闲娱乐设施于一体。朝天门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其与解放碑、弹子石互联互通,其总部经济的特点正在形成。

作为重庆早期的开埠之地和近现代工业重镇,弹子石有着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早在2003年,重庆市政府出台的中央商务区(CBD)规划中,就将弹子石、解放碑、江北嘴定为主城CBD“黄金三角”。

随着交通的改善,以前相对独立的解放碑、弹子石、江北嘴三大CBD如今形成一个巨大的“CBD金三角”,活力更显,成为了重庆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核心区域。

链接>> 

朝天门长江大桥4靓点

1.新地标

整座桥的造型美观、线性流畅,被誉为重庆的“城市之门”。

2.世界第一拱

大桥主跨达552米,被誉为“世界第一拱桥”。

3.彩虹卧波

大桥夜景灯饰共6000余盏,耗资上千万元,犹如江上彩虹卧波。

4.观景台

站在人行道观景台上,可看到朝天门广场、大佛寺长江大桥、南山大金鹰、重庆大剧院等景观。

纵深>> 

我市桥梁已超1.3万座

“如今建成的每一座桥,它已经不单单只满足通行,更是一件艺术品。”重庆桥梁协会副会长向中富介绍,截止到2016年,我市桥梁己超过1.3万座,市域内每平方公里近1600座桥梁。其中,近40年来,我市修建的桥梁在8000座左右。

向中富介绍,重庆具有悠久的桥梁建设历史,古代桥梁建设已闻名全国,古桥已经达到800座以上。现存并具有完整记载的最早桥梁系荣昌施济桥,这座桥始建于1050年,迄今近1000年。

“要想富,先修路!”向中富透露,改革开放后,我市加快了桥梁建设速度,逢山挖洞,遇水架桥。经统计,截止到2016年,重庆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超过1.3万座,“桥都”之称名副其实。

向中富介绍,重庆是山地城市,对一跨过江的要求非常高。而桥梁类型在重庆也可谓应有尽有,如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而且,重庆的多项桥梁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为中国桥梁建设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如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万州长江大桥、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重庆长江大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重庆北碚朝阳桥、重庆鹅公岩轨道专用桥等15余座桥梁跨径名列世界同类桥梁前列。其中,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乃世界最大跨径梁式桥;万州长江大桥乃世界最大跨径混凝土拱桥等。

“现在,重庆的每一座桥建成后,已不单单只满足交通通行,它是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向中富称,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重庆是山水桥城融为一体,一经修建通车,就是标志性的建筑。

向中富介绍,2000年以前,建桥梁的重点,就是为解决交通通行。2000年以后,对桥梁的景观要求提高了。而现在的城市桥梁,在质量安全下,同时要有美观,要跟环境协调。比如,朝天门大桥,就有一个大拱门;东水门大桥,它的外观如梭镖一样,非常的漂亮。黄花园大桥虽然看着比较普通,但是在栏杆上的色彩,也是经过精心选择搭配。另外桥梁灯饰已成为了山城夜景一道美丽的风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杨圣泉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