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名川剧演员的走马民间故事情
11-25 09:53:1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艺术是想通的,不管什么形式的艺术,都是在讲述故事,讲怎样的故事,怎样讲好故事,是值得我们不断去学习和研究的,川剧是这样,走马民间故事也是这样。

e22bdcb6-d410-4c9c-97ea-16f43c3c5158.jpg

小小少年学川剧

“刘能儿,等到等到,我问你呢,你28号来不来茶馆儿讲故事喃?”收拾好行头,讲完故事的刘万能,准备从走马镇的茶馆出门,他的“粉丝”走马镇村民刘婆婆便拉住了他的手问道。

“婆婆,28号我要到谢家湾金茂小学去演出,来不到茶馆讲故事了,但是我下个月8号肯定要来讲的哈。”刘婆婆有些失望,半是安慰自己半叮嘱刘万能:“好嘛,那你忙完了还是早点回来讲故事噻。”刘万能答道:嗯,要得要得,那肯定的。”

刘万能是走马民间故事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走马镇民间故事保有会会长、走马民间曲艺团团长。“刘能”是刘万能的艺名,这里的人们已习惯叫他“刘能”了。刘万能2006年底来到走马镇,如今,镇子里的老老少少都认识他,都听过他在茶馆讲过的故事,他也早已成了这里的“故事家”。

刘万能原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川剧演员。1981年,南充艺术学校来刘万能所在的学校招川剧演员,11岁的刘万能当然第一个报名,刘万能的母亲也是一名川剧演员,受母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是个文艺积极分子。体检通过,五官形体考核也通过,到了才艺展示环节,招生老师让刘万能唱一嗓子,他毫不犹豫地选了一首《二郎山》,这首歌调子高,演唱难度大,但是刘万能嗓音清亮,一下子就引起了老师的注意。随后,老师用手在桌子上打了一段节拍,让刘万能重复打出来,他也一一照做,竟然没有丝毫差错,招生老师对这个瘦小的男孩儿颇有好感,刘万能也成功考入了南充艺校,成为一名小川剧演员。

ac3c54f0-1558-4475-96d1-f0fd1ebf865b.jpg

川剧演员的日常训练很辛苦,唱念做打样样都得学。他进入学校后不久,母亲也被学校聘为教师,这让刘万能更为刻苦,他说:“我当时就想,绝不能让母亲丢脸!”

这名来自重庆潼南的男孩,学习之路让人啼笑皆非。原本专攻武生角色的他,竟然对隔壁小丑班的训练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告诉记者:“那时,小丑班在教艺术大家周企河先生的名作《秋江》,我感觉自己中魔了一样,喜欢得不得了。”于是,他总在小丑班的教室后面、教室窗户外偷偷地学起来。到了毕业演出的时候,他索性不演武生,换成丑角,就演《秋江》中的老丑角,这样一来,毕业演出也顺利通过。

艺校毕业后,刘万能被分配到了攀枝花市川剧团,在这里,他几乎成了团里的“台柱子”,要演出,同时还得写剧本、导戏。“那个时候,对艺术的那种痴迷,我现在都佩服自己。”回忆起在攀枝花的那段岁月,刘万能很是兴奋。

义无反顾来走马讲故事

40e27ca4-66a7-4a61-9daa-983476652baf.jpg

2006年的一天,回到重庆的刘万能,通过报纸,了解到九龙坡走民间故事的传承,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况,他非常震惊。“走马镇一万四千多则民间故事,这样一个艺术宝库,竟然没有人来传承,让人很心痛,特别是对于我们从事戏曲工作的人来说,这种震动很直接。”

要说这走马民间故事,来头可不小。九龙坡走马镇,历史上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路,南来北往的马帮、客商聚集,人们在茶余饭后,休闲纳凉时的口头文学民间故事也盛行起来,人们将这口头文学称为“走马镇民间故事”,它的形成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走马镇民间故事内容丰富,包括神话、民俗传说、生活故事等。2006年,走马镇民间故事入选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因为走马故事在刘万能心中有如此高的地位,看到这则消息后的第二天,他便来到走马镇,实地了解了走马民间故事,走访了数十名老一辈民间故事讲述者后,他作了一个决定:留在走马,在这里当一名走马民间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承者。刘万能随后在走马买下了房子,并到走马镇文化站自荐,希望能在这里学习走马民间故事。

a9a3e4b9-e33b-4a21-9fc4-bb86c3292b4b.jpg

2008年9月28日,刘万能永远都记得这一天,这是他第一次讲马故事的日子。登台前几天,刘万能突然接到走马镇文化馆钟守维主任的任务,让他准备一个故事,到走马镇文化站来讲故事。

“讲什么呢?之前是听别人讲,从来没有自己去讲过,还是比较担心。”平日里爱读报纸的刘万能,看到英雄伍时英的故事,他深受感动,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后,他决定以英雄伍时英为原型进行改编,讲述他人生中的第一则走马民间故事。

在刘万能的想象中,走马民间故事和川剧一样,是一种舞台表演形式,艺术性比较强,刘万能坦言:“但实际上,走马民间故事的文学性要强于艺术性,这也让我当时犯了难。”那可不可以在故事的讲述中,融合一些舞台表演的元素呢?带着一定的艺术性去表演,加上类似川剧表演的丰富肢体语言和动作表情,再在故事讲述的语气语速上,融入川剧艺术表演的抑扬顿挫,这样一来,让走马故事具有很好的听觉效果,同时还有一定的视觉效果。

对!就这样干。登台这天,刘万能怀着忐忑的心情结束表演,出乎他意料的是,刚一谢幕,全场掌声一片。文化馆钟主任非常兴奋,拍着他的肩膀说:“有听头,有看头。”在钟主任的安排下,刘万能连续3天,分别在走马镇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去讲这则故事,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总结当时的成功,刘万能说:“我找的这个选题,也比较取巧,革命英雄的故事,很有教育意义。”再加上把走马故事和当下的现代艺术元素相融合,让听故事的人身临其境。这与当时走马其他的民间故事讲述者的讲述风格不同,之前的走马民间故事讲述者多是讲述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故事,在讲述方式和表现力上也比较单一。

“一炮而红”的刘万能被任命为走马镇民间故事保有会会长,主要负责走马镇民间文学故事的收集、整理和保存,每逢赶场日,他还要去走马镇上的茶馆为人们讲故事,另外他还要对走马民间故事的讲述者们进行培训。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要根据已有的走马故事为蓝本,自己创作故事,还在故事讲述的表现方式上,进行丰富优化。“讲故事的人出场拿不拿扇子?讲到第一段时,要不要拍醒木?讲述的时候,可不可以配背景场景?这些细节都得考虑周全。”

让走马民间故事的讲述者站在舞台上去讲故事,这是刘万能独创的。以前,走马民间故事的讲述者以茶馆为据点,众多听众与讲述者围坐在茶馆中,听讲述者讲故事,这样一来,讲述者的主角地位难以突出,如果遇上人多环境嘈杂,讲述的效果也不好。能不能像川剧表演一样,让讲述者站在舞台上去表演呢?于是,刘万能自费一万多元,在茶馆前方搭建了一个舞台,舞台上还安装了音响和灯光。硬件设备升级了,这样一来,讲故事的人就站在了舞台上,也更敞亮了,讲述者和听者心中,都对走马民间故事的讲述有了更强的仪式感。

讲述走马故事 创新法治宣传 

95e0937a-7c75-4e12-8d18-5bff1e1abf35.jpg

“赌博赌博,越赌越薄,场火场火,硬像是火,只要你去赌博,就好是灯蛾扑火......”这是2016年上海市法宣办等单位主办的“法宝杯”中国法治好故事讲演大赛中,刘万能讲述的法治故事《两口子打官司》中的台词,凭借精湛的讲述技艺,刘万能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了银奖。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走马镇民间故事第二次走出重庆,并获得奖项。

刘万能告诉记者,当时收到上海故事家协会的邀请后,他就在思考要讲一个怎样的故事去参赛。看到其它参赛者都报了一些法治大案要案的题材,自己讲什么故事好呢?正好,他前几日刚听到身边人一个关于赌博的事情,要不就以一个小故事为切入来讲?刘万能花了一个通宵,写了一个关于村民离婚的民事案件。没想到在比赛现场,反响非常好。

“从这以后,我就在思考,我们的走马民间故事可不可以多讲一些与普法宣传相关的故事?这样一来,一是丰富了我们走马民间故事的内容,二来又结合当下,进行法治宣传,让老百姓听故事的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

正好,2017年底,走马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找到刘万能,也说起了利用走马民间故事,进行普法教育的事情,他们的思路不谋而合。

“以前的法治宣传,我们主要是开村民会、发宣传单,很多老人又不识字,老百姓不能真正入脑入心,达不到普法的力度。”走马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陈谊告诉记者。

0b25f0b2-94ed-4261-bde6-cc616f01d884.jpg

走马镇的民间故事都是在茶馆中讲述,这里的茶馆文化气息浓,整个走马镇街道就有20多个茶馆,男女老少都喜欢来茶馆里听故事、拉家常。每逢走马镇的2日、5日、8日的赶场日,走马民间故事讲述者都要在茶馆中讲故事,这里更是热闹非凡。

如何把法治宣传与走马故事结合,这个任务就落在了走马镇民间故事保有会会长刘万能的肩上了。“第一,就是找故事素材,那些大案要案往往离老百姓的生活太远,我们就说老百姓身边的小事,离婚官司、财产继承、土地问题、劳务纠纷这些都可以说,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他们乐意听,乐意接受。”

这些法治故事从何而来?刘万能说,有报纸网络上大家比较关注的事件,有司法部门提供的典型案例,也有他平常与老百姓摆龙门阵时听到的家长里短,根据这些内容进行改编。

刘万能告诉记者:“说实在话,我们这些讲故事的人,也是在写故事剧本和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学习法律知识。”在故事的讲述中,遇到的法律条款,要给听众讲清楚,故事中的人是违反了法律法规中的哪一条哪一款,具体是什么内容?这些都要自己先弄清楚,遇到自己也搞不懂的,就去司法所请教工作人员和律师。

“法律可来不得半点马虎,你既然在宣传法律知识,就必须要讲清楚,讲准确,一个字也不能错。比如在给老百姓讲‘定金’和‘订金’的时候,要给大家说,这两字的具体区别是什么,用法到底有什么不一样,这都必须要讲到位。比如讲扫黑除恶为主题的走马民间故事的时候,就要在故事中讲清楚为什么要扫黑除恶,什么是黑恶势力,遇到黑恶势力怎样举报,让老百姓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如今,走马镇对原有的茶馆故事场所进行了改造,将法治典故、法治格言挂上墙,打造了走马法治故事茶馆。刘万能和其他十多名故事讲述者一起,在走马法治故事茶馆中为为老百姓讲法、普法。

刘万能告诉记者,艺术是相通的,不管什么形式的艺术,都是在讲述故事,讲怎样的故事,怎样讲好故事,是值得我们不断去学习和研究的,川剧是这样,走马民间故事也是这样。

记者手记

刘万能告诉记者,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走马镇建立一个走马民间文化故事馆,以此更好地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走马民间故事,爱上走马民间故事。

原标题:一名川剧演员的走马民间故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