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家 重医附二院引入驻点医务社工
10-20 06:5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24114209_副本.png

近日,医务社工来到病房慰问病人。

医疗技术虽在飞速进步,但却在很多方面显得无能为力。有一个专业为医学科学增添了人文关怀的温度,那就是医务社工。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21979家医院中,只有30多家医院开启了医务社工。

昨日,重医附二院宽仁医务社工入驻服务启动仪式举行。重医附二院成为重庆市首家引入驻点医务社工的医院,而其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建立的宽仁医务社工实训基地,也是重庆地区首个医务社工培训基地。

缓解病患和家属的心理压力

联系相关渠道,减轻经济压力

在重医附二院血液科,每天清晨8点,社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跟着医生一起查房,在医生与患者交流时,细致观察患者及家属的情绪,从而发现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

血液疾病类别众多,病情瞬间就会千变万化,化疗后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更是难以预料。而在这里住院的患者大多病情重,并发症多。

宽仁医务社工杨芸翠、向飞接触的第一个个案就是24岁的小莉。

“查房时,我们就注意到了她,她精神状况很差,和家里人基本上不交流。她的家人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唯独男友每次离开会给她拥抱。”杨芸翠回忆道。

24岁,正是憧憬着美好未来和幸福人生的年龄,这个女孩却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

杨芸翠、向飞通过和小莉的妈妈聊天得知,几个月前,小莉被查出白血病,目前情况越来越糟,她免疫力差,吃不下东西,低烧不断,精神状态也不好……而就在进入层流病房的第5、6天时,小莉被查出胰腺炎。小莉家里的条件也不算好,而治疗已经花去20多万元。

了解小莉的情况后,社工们制定了介入目标,一方面缓解小莉和家属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联系相关渠道,减轻其经济压力。

没过多久,小莉还是决定出院回家。不过,医务社工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前不久,杨芸翠联系到小莉所在的村委会,得知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补助,而小莉的妹妹也可以申请中职生贫困家庭补助。

可谁也没有想到,医院护士做病情回访、准备告之好消息时,却从小莉妈妈的口中得知小莉已经去世的消息。

患者需要心理和社会的关怀

社会工作职业才有更多可为空间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老师邓莉莉每隔两周就会到医院对社工工作进行督导。邓老师还记得,9月1日,这群年轻人刚到医院时,感到新鲜且胸怀雄心壮志,而小莉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多少是个打击。杨芸翠、向飞难过了一整天。

但第二天,工作仍要继续。杨芸翠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小莉只是血液科大多数患者的缩影,他们一般需要长期住院化疗,疾病改变了患者及家人原有的生活模式,他们也承担着来自于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他们不仅需要得到躯体治疗,也需要得到心理和社会的关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工作职业才有了更多可为的空间。

杨芸翠说,疾病是无情的,常常不以人的意志转移,而作为一名医务社工,他们也一次次思考生命的意义。“无论如何,我们都尊重患者和家属的决定,因为每个选择的背后一定承载着不为人知的不易。”

社工只是一种职业,并非万能

但它可以带来内心的快乐和成长

即便如此,这个职业也有收获和满足的时刻。

前一阵,血液科住进一位60多岁的老人老江,他不爱和人交流,语气中总是带着负面情绪。社工们尝试和他交谈,他却反问:“你们为啥子学这个专业?一个没听过的专业,能有啥用?”要是谈及病情,老人也总是拿出口头禅:吃药没用、治疗没用、人反正总得一死……

面对老人的情绪,他的妻子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除了照顾老伴,她还要照顾90多岁的患病母亲,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家庭,得到的只有没完没了的负面情绪。

老人有稳定的退休金,即使住院并未影响到生活质量,他的负面情绪究竟来自哪里?杨芸翠、向飞和王晓露决定从老人生活的环境入手开展工作。

通过对老人家庭因素、社会支持网络、疾病认知,以及和老人妻子进行交谈,几名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预估,老人显著的负面情绪是由于他的内心缺乏价值感和意义感,生活方式单一,社会支持薄弱,再加上疾病带来的心理压力,很难找到有兴趣的事情。

确定服务目标,几名社工决定从构建生活目标入手,找到老人感兴趣的事情,激发起他内心的价值感。对于老人的妻子,则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增加亲情链接等,释放心理压力……

一段时间后,几名社工发现,老江对待他们的态度有了一些改变,遇上一些事情,也愿意找他们发个牢骚、唠唠嗑。

“社工只是一种职业,所以社工不是万能的。”杨芸翠说,对人的帮助,有物质和精神的,物质容易衡量,可是对人精神的帮助很难用有用无用来定义。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并不代表我们品德有多高尚,而是这份职业带给我们内心的快乐和成长。

声音

医务社工为医学科学 增添了人文关怀的温度

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工作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职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已成为一种新的专业技术力量。

医务社工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改变了以往医院单纯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在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充当“独立第三方”的角色,可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法律援助、经济资助等服务,有效地将就医问题、医患矛盾化解在病房,解决在萌芽状态。医务社工为医学科学增添了人文关怀的温度。

用专业,让医疗更加完美

用友爱,让生命多一份温暖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周绍宾认为,过去,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主要建立在物质上,而现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是非物质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往往需要更多物质之外的回应,心理方面的、安全方面的、人格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参与。可以说,人人都需要社工。而通过医务社工服务,可以为患者寻求到切实所需的帮助,给病患及其家庭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帮助病人适应医院,协助家庭对病人的照顾和支持。

重医附二院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建立宽仁医务社工实训基地暨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希望用专业让医疗更加完美;用友爱,让生命多一份温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