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梁平大学生回乡创业年入60万,土里变出“金裙子”
07-08 23:17:13 来源:上游新闻

在行动.JPG

炎炎夏日,梁平124万亩的一出耕地里,26岁的文丽平一边记录着数据,一边调整着土地上的装置,顾不得擦去额头渗出的汗珠,双手捧着自己的“宝物”,这是她的“金裙子”,也是她带动村民致富的法宝。是什么让文丽平一年收益达到60万,参与的每个村民也赚了2万元?

大学生回乡创业年入60万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梁平区新盛镇三河村四组。一个占地面积近百亩的竹荪菌种植基地,基地的业主文力平正在地里忙活着,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她还是一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90后。毕业后她没有留在大都市找份稳定的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创业,如今年收入达到60万,从肩不能扛手不能抬的文弱书生,到爬坡上坎风吹日晒的农业达人,文力平是如何蜕变的呢?

文丽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原本的打算毕业后进医院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自己的“金裙子”——竹荪菌,从此便和它结下了“缘分”。

att_1032824_副本.jpg

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文力平从书上了解到竹荪菌营养价值丰富,是很名贵的食材。通过跟朋友打听,文力平得知竹荪菌市场份额少,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一个种植竹荪菌的念头在文力平脑海中萌芽。于是,利用周末的时间,文力平到四川宜宾学习竹荪菌种植技术,同年下半年她回到梁平新盛镇银新村,在梁平相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投入10余万元,从宜宾引种,流转土地10亩开始种植竹荪菌。

att_1032826_副本.jpg

“刚开始种竹荪菌父母是反对的,他们想让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觉得一个女孩子没必要这么辛苦。种植过程遇到风险,父母的反对就升级了,每天在耳朵边唠叨,但是我心里不甘心,想着一定要成功,不放弃。”

经过近半年的生长,竹荪菌迎来了收获期,因为当年降雨量大,基地竹荪菌的产量并不理想,但也收入近10万元。

后来,竹荪菌种植的品质越来越好,产量也越来越高,文丽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现在一年收入有60万左右。

很多农户一开始并不愿意加入,文丽平就通过免费教授技术,拉动大家一起入股。这样不仅仅是解决了自己一个人力量单薄的问题,也让大家一起尝到了“甜头”。参与的农户不仅仅学习到了如何种植竹笋菌,还通过自己种植增加了2万元年收入。”

虽然一路走来不容易,但看到可以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心里就很有成就感,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创业的想法。

att_1032827_副本.jpg

文丽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的计划是把竹荪菌种植技术推广给更多乡亲,拓展竹荪菌市场,扩大影响力,做好农村电子商务,把更多农村的绿色健康产品带进城市,使竹荪菌成为百里竹海的一张名片,梁平的一大特产,进而成为地理标志性产品。

柚子天然长出字,还有“身份证”

在梁平,上游新闻记者还看到了其他振兴乡村的人和事。

梁平龙滩柚子股份合作社,现已登记注册入股社员124户,社员出资总额194.175万元,带动梁平合兴镇1000余户农民创业致富。

合作社组织成员从事梁平柚种植、管理、抚育,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梁平柚,开展梁平柚种植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社员种植面积3500亩,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近万亩。

att_1032832_副本.jpg

石兴贵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她介绍,这里的柚子有自己的特点,长出的柚子上面有字,而且每一颗柚子树上,还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可以随时了解它的生长情况和年龄。

att_1032830_副本.jpg

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比较重视深加工版块。通过兼并整合股权化改革方式收购了原柚神酒业、柚韵酒业、大唐爱果业的专利技术、工艺和部份流水线。目前储备了近10个深加工产品,拟在2018年对柚子白酒、柚子果酒进行规模化生产,2019年开发的产品全部上生产线,拟新建柚品开发园、民居改民宿等与柚子产业相关的文旅项目。

记者手记>>

留在家乡留得安心

上游新闻记者在这里看到,乡村振兴,让这群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探索新型职业农民评定试点,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开展“合股联营”等等,都让这里的人奋斗得充实,生活得舒心!

QQ图片20180708233535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