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再“亮剑”专项整治楼市乱象:严禁预留关系房、收取茶水费等
05-16 17:12:39 来源:华龙网

》》收“茶水费”涉嫌受贿 目前已查处部分案例

有市民反映,有的楼盘收取的违规费用并非冠以“茶水费”之名,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本《通知》所提及的“茶水费”“指标费”是指开发企业置业顾问利用掌握房源的便利,自行收取或勾结中介机构人员共同收取除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该负责人强调,此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第163条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有关规定。

针对此行为,主要采取三项整治措施:

一是要求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时签订书面承诺,组织中介机构发布《客户告知书》,承诺企业自身并监督所属员工不向购房者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等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

二是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监查,凡发现销售人员、中介人员违规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立即对相关人员清退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有关“茶水费”“指标费”的投诉举报后,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查证属实的,将根据《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和《刑法》等相关规定,会同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据介绍,近日,两江新区国土房管分局会同公安部门调查了大泽公司凡尔赛店杨某毅、胡某楠两名中介人员涉嫌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的行为;近期,针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人员传播谣言、价外收费、违规执业等问题,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加大行业自律处理力度,对违法违规情节较为严重的链家、到家了、中原、大泽、汉驰等5家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和9名中介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违规中介机构门店停业整顿一个月,违规中介人员记入失信“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涉嫌违法行为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此外,市国土房管局近期还查处了一起案件,到家了、恩居两名工作人员未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证,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对外发布房源,上述行为均属违规,市国土房管局对其发布的12套房源信息按每套房源信息处以1-3万元的罚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