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朋友圈晒“牵妈妈的手”:你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02-28 08:06:5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你有多久没牵妈妈的手了?”从春节到现在,朋友圈、微博、论坛……都被这一话题刷屏了,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市民,都纷纷晒出与“牵妈妈的手”照片,这一温情行动引起不少人的共鸣。在重庆,也有不少市民对妈妈发出了深情告白……

爱是陪伴

“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389049757498626.jpg

△张娟牵着妈妈的手游古镇

今年46岁的张娟,在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带着妈妈游玩了大渡口马桑溪古镇。在古镇标志建筑处,她牵着妈妈的手照了一张合照,晒在了朋友圈。她说:“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

“我妈妈今年72岁,她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我们生病、读书、工作、成家,她都是家中的主心骨。好不容易把我和哥哥带大成了家,哥哥又离了婚,带孙女的担子也落在她的肩上。”张娟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父母一直将哥哥的女儿带到参加工作。前几年妈妈也一直和侄女生活在一起。“直到最近两年,妈妈记性越来越不好,出去买菜都不放心,侄女工作忙,父亲在9年前就去世,我便把她接来和我一起生活。”

张娟说,最近一年来,妈妈状态越来越不好,腿脚不好,记性更是下降得厉害。出门在小区小卖部买包盐,都要打好几次电话问情况,根本不能让她一个人走太远。如今,张娟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家庭没了压力,她便辞职在家照顾一家人生活,照顾妈妈。只要有时间她都会陪着妈妈四处走走看看,散散心。

“以前我都没有牵过妈妈的手,直到最近一两年她记性不好,怕走丢,才时常外出旅游时牵着她。”张娟说,今年春节原本打算出去自驾游,但因妈妈腿脚不好,不能长时间坐车,一家人就留在主城近郊游了。

爱是分担

“您的手布满老茧,有些活可以交给我”

389049757499138.jpg

△杨先生牵着妈妈的手

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市民杨先生说,从小他就比较独立,印象中上中学以来就没有牵过妈妈的手。“前几天看到大家都在晒牵妈妈手的照片,我才真正注意到自己妈妈的手,手心已满是日积月累劳作中留下的老茧,不自觉地心中一酸,牵起了她的手,拍了一张照片,说‘有些活可以交给我’。”

“我老家在四川偏远农村,妈妈没有读过一天的书,不识字,连数字都只能认简单的,正是因为这样,妈妈励志要让我和姐姐上大学。早些年,村里的人都纷纷进城打工赚钱,但为了让我们不成为留守儿童,专心学习,她和爸坚持不去,在家全靠务农来维持家庭生计。”31岁的杨先生说,如今,他和姐姐都大学毕业,也都来到重庆找到稳定的工作成了家,父母也跟着进城。原本是想让父母享福,妈妈却闲不惯,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做清洁……

杨先生说,自从妈妈来到重庆后,自己和老婆没有动手做过一次清洁,做过一次饭,甚至连碗都没有洗过一次,“我看到妈妈满手的皱纹,手掌满满的老茧,真的心疼了,前天才硬抢着洗了一次碗。有些活我可以干的,希望能替妈妈分担。”

爱在不经意间

“昏迷中也牵着我的手,今后换我牵着您”

389049756393986.jpg

△熊欢牵着病床上的妈妈的手

“前几天,妈妈做完手术回到病房,人尚未清醒,但我一靠近,她便有感应似地知道是我,自然地握住了我的手。之后的几天,她一直处于疼痛状态,我也一直牵着她的手,希望能为她减少痛苦。”近日,市民熊欢也晒出了自己牵着还在病床上的妈妈的手,焦急地等待着妈妈的康复。

30岁的熊欢与哥哥大学毕业后一直生活在重庆主城,只有放长假时,兄妹俩才会回到区县老家陪伴家人。“之前我生病两次住院,都是妈妈一刻不离地照顾着。而她自己,每当身体有啥不舒服时,总是一个人埋在心里,硬扛着,这次还是在我的威胁之下才来重庆做手术,取出的胆结石,直径有3.5厘米。”熊欢说,她爸去世早,是妈妈一手把她和哥哥拉扯大,一生都在劳累。虽然作为女儿几乎每天会打电话回家,时常有和妈妈的合照,但当妈妈手术后还在昏迷中牵起自己手的那一刻,心灵才真正受到触碰,才感受到妈妈照顾自己时的状态。

“爱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之后几天妈妈住院,我都是牵着她的手,也许这样子会让她觉得没那么痛。今后,要换成我牵着妈妈的手,一直走下去。愿她永远健康、快乐!”熊欢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