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乖!五只“绿骆驼”来到北桥头 好靓!五百米花树长廊扮亮观音桥
02-12 20:1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2201254.jpg

“编”花为船,“织”草成骆驼……近日,首批创意绿雕亮相江北街头。华灯初上,一条绚烂的花海长廊照亮了建新北路的隔离花台,为观音桥的夜景锦上添花。今年新春,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花匠们把花草玩出了新花样。

创意绿雕

7000株鲜花“编”船 绿植“织”出五只骆驼

在北滨路金砂水岸小区附近,一艘装满鲜花的木船格外引人注意。“这就是一件创意绿雕。”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主任周柱兵说,创意绿雕是将雕塑造型赋予创意,再与花卉园艺巧妙结合的植物雕塑。

downLoad-20180212201237.jpg

这件创意绿雕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嘉陵扬帆”。船体长7.95米,最宽处1.8米。整艘船除了船身和桅杆是用木头打造以外,其他大部分地方是用鲜花和绿植“编织”而成。

downLoad-20180212201246.jpg

“嘉陵扬帆”使用了7000株鲜花,是一艘名副其实的鲜花之船。其中,报春花和西洋杜娟在船身周围组成了层次感极强的小花海,寓意江水;近300株仙客来组成了船的甲板,寓意幸福美满。

downLoad-20180212201152.jpg

船上的救生圈经过鲜花和绿植的装扮,变成了五彩花环,让这艘花船更显精致。

另一件创意绿雕,位于嘉陵江大桥北桥头的中心绿化带内。花匠们用千丝蕨和矾根,“编织”出了五只生动形象的骆驼造型。

骆驼的骨架是由钢结构焊接而成,表面则采用千丝蕨、矾根搭配不锈钢镜面,组成了不规则的几何造型,让“骆驼”看起来更灵动。

downLoad-20180212201154.jpg

为什么要做创意绿雕?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海军说,这不是一个人的想法,而是大家集思广益的结果。“重庆有过少量的绿雕作品,但是造型简单缺乏创意。”王海军说,大家希望通过创意绿雕,给新春增添喜庆氛围,给城市绿化锦上添花。

经过商量后,大家决定用鲜花和绿植“编织”船和骆驼。“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我们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此。”

1月中旬开始了创意绿雕的创作。“重庆以前没有过这样的创意绿雕,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副主任高欢说,虽然有设计图纸,但是现场的施工进展比预想的要慢很多。

“有太多问题需要在现场解决,就算是同样一种花,放这株还是放那株,效果完全不一样。”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施工科科长赵立铧说,那段时间,现场就是施工科的办公室,花匠们不断地完善设计,精益求精。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创意绿雕“编织”完成。然而,花匠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一件好的创意绿雕作品要常绿,充满生机。”

downLoad-20180212201249.jpg

因此,每一只骆驼都设计了滴灌系统,可以自动对植物进行滴灌和喷雾。“嘉陵扬帆”的养护也很精细,为了不弄伤花草,浇灌也没有采用喷淋,而是用小水滴灌。

为了让创意绿雕更亮眼,花匠们还设计了景观照明系统。到了夜里,花船和骆驼都会亮起来。

花树长廊

160株景观灯饰花树扮靓观音桥夜景

为了营造节日气氛,花匠们还在建新北路上打造了一条迷人的花树长廊,给观音桥的迎春夜景锦上添花。

花树长廊全长550米。长廊巧妙利用了建新北路现有的隔离花台,在花台上布置了160株高约1.8米的景观灯饰花树。同时,花台的迎春花上,也布置了满天星灯饰。

downLoad-20180212201302.jpg

每到夜晚,花树和满天星亮灯,建新北路的隔离花台就变成了一条花树长廊,金黄色和紫色的花树交织在长廊中,和花台里被照亮的迎春花,形成了一条绚丽的花海光带。

downLoad-20180212201158.jpg

花树长廊与道路两侧的迎春灯饰交相辉映。穿行其中,处处都是花与光的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