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重庆“国宝”级建筑大盘点,其中一处可追溯至东汉
08-25 11:46:50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随着重庆日新月异地发展,这片土地“生长”起美轮美奂的高楼大厦,在啧啧称赞现代建筑魔幻之时,岁月也留下了时代的印记。现代建筑的“前世”是怎样的呢?重庆有哪些古建筑?目前,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庆市古建筑有九处,而在这九处当中,最古老的一处建筑竟可以追朔到东汉!

丁房阙原位于重庆市忠县忠州镇人民路。为东汉晚期双阙,宋代右阙倒塌后修复,明代左阙也有过大修。丁房阙为国内罕见的庙前阙。左阙为子母阙,右阙为单阙,左右二阙形制不一。

无铭阙原位于重庆市忠县城北。始建于东汉,原为双阙,现仅存右阙,由阙基、阙身、阙檐、阙楼、阙顶等共9块石料叠筑而成。阙身系一整石琢成,右侧浮雕白虎。

(前为丁房阙,后为无铭阙)

所建阙上有重檐屋顶,两层之间以双层石块堆砌,四周皆有浮雕。阙身雕满奇禽异兽、人物故事及祥云图案纹饰,图案对称,但内容各异。在宫殿式屋顶上,也雕有生动的图案,左阙脊顶上还塑有一大圆球古刹。

目前,丁房阙和无铭阙都已移至到白公祠内。

石宝寨位于重庆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故又被称为“江上明珠”。距忠县城45千米,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谭宏起义,据此为寨,“石宝寨”名由此而来。

石宝寨塔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十分奇异。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石刹)组成,全系木质结构。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原建9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石宝寨也是中国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又被称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石宝寨保护工程——石宝寨围堰工程完工后,石宝寨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盆景”和江中“小蓬莱”。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桓侯庙俗称张飞庙,它位于重庆市云阳县老县城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是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三国蜀将张飞所建。

最初建于三国,实物资料最早见于宋,元、明、清均有修葺和扩建,汇集了历代建筑之精华,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相传勇毅刚直的张飞急于为义兄关羽报仇,被部将张达、范疆所害,其头颅被抛于江中。有渔人夜得张飞托梦,到江中打捞张飞头颅,意外捞到一罐金子,于是用此金造了张飞庙。三峡工程蓄水后,张飞庙所在位置淹没于水下。为保存这一重要人文景观,国家投入资金4000万元,把这一古建筑群整体搬迁到长江上游距老庙32公里处。

庙前临江石壁上书有“江上风清”四个大字,字体雄劲秀逸。庙内塑有张飞像,珍藏有汉唐以来的大量诗文碑刻书画及其他文物数百件,多为稀世珍品。素有“三绝”(文章绝世,书法绝世,镌刻绝世)之盛誉,号称“文藻胜地”、“巴渝一胜境”。

白帝城位于重庆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奉节东白帝山上,原名子阳城。白帝城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因此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白帝城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在山上筑城,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气,宛如白龙,他便借此自号白帝,并名此城为白帝城。公孙述死后,当地人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白帝庙。由于公孙述非正统而系僭称,明正德七年(1512年)四川巡抚毁公孙述像,祀江神、土神和马援像,改称“三功祠”。明嘉靖二十年(1533年)又改祀刘备、诸葛亮像,名“正义祠”,以后又添供关羽、张飞像,逐形成白帝庙内无白帝,而长祀蜀汉人物的格局。

今天的白帝城系明清时候的建筑,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景亭、望江楼等建筑,还有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的涂金塑像及风箱峡悬棺展览。

湖广会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东水门正街4号,又名禹王庙。抗战时为军用203仓库,现为重庆市商业储运仓库。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道光二十六年(1846)扩建,为湖北、湖南在渝商人的聚会之所。

历史上重庆明清时期的商业繁盛,吸引了外地大量商人进入重庆市场,尤其是两广、两湖和山西、陕西 、福建、江西、云贵等省的商人。各商帮自乾隆时期就陆续在城里设立会馆。昔日重庆城著名的“八省会馆”,都具有相当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它们是湖广会馆(又名禹王宫,在东水门内),江西会馆(又名万寿宫,在东水门内),广东会馆(又名南华宫,也在东水门内),陕西会馆(又名三元庙,在朝天门内),福建会馆(又名天后宫,在陕西街),云贵会馆(在绣壁街),山西会馆(在人和湾),同庆公所等。

当年的八省会馆中,建筑最宏伟气派的要数财力雄厚的湖广会馆和江西会馆。这两大会馆和相毗邻的广东公所都在商业集中繁华的下半城的东水门内,形成庞大的建筑群,也就是今天所统称的湖广会馆建筑群。

位于潼南县内的独柏小学内,有一个至今约有700年历史的木建筑——独柏寺。据当地人称,这座寺庙的得名和一尊雕像相关。这尊雕像是用一整根柏木雕刻而成,叫柏树菩萨,后人把它供起来,修建了此寺庙,因此把它叫做独柏寺。

在《潼南县志》上发现,关于这座寺庙的文字只有一句话:“独柏寺始建于唐咸通三年(公元862年)。”其他再无相关文字记载。正殿12根古柏木撑起了主体。在殿内,也同样有4根粗壮的柏木。这16根柏木,最粗的直径40厘米,细的也有35厘米。整个正殿全部为木质结构、小青瓦屋面,通宽10.2米,进深3间、9.7米。包括屋前的石阶沿在内,一共130平方米。徐林介绍,正殿(柱与枋)相互咬合在一起,没有用一颗铁钉子,是古代建筑常用的卯隼结构。殿内地面为石板,殿内柱头、横梁上依稀能看到彩绘图案。

在渝中区七星岗有一座沉默的老洞子,洞子旁边,车辆川流不息,洞子上面,只要遇上晴天,总是坐满了喝茶的人;在湖广会馆片区,也有一座老城门,200余米残存的城墙已经风化,偶尔有路人拍照留念。它们就是目前重庆古城墙中,仅存的两座开门:通远门和东水门。

重庆古城九开八闭17座城门,历经600年沧桑变迁。东水门空余城门,只有通远门还残留着一段城墙,硕果仅存。钻七星岗通远门洞子到较场口,这是重庆人走惯了的老路。但你可知道,那两个通车的隧道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通远门,旁边那座需要拾级而上的小门洞,才是正宗的通远门。而另一个开门东水门则是重庆著名的水码头。这里曾商贾云集,小大店铺林立,重庆城内的人要去南岸,多要从此处渡江。

重庆市云阳县彭氏宗祠,又名彭家楼子。位于云阳县里市乡黎明村,小地名瓦琢溪。

彭氏宗祠始建于公元1803年,于1823年完工,工期耗时20年,是渝东地区仅有的一座保存最为完整、建筑最奇特的晚清封建地主庄园。该祠坐西向东,复四合院布局。由门厅、享殿、耳房、厢房、高楼及四角炮楼组成。高楼居两院正中,正方形平面布局,木结构九级楼阁式,三重檐四角攒尖顶,下六层四周石砌墙体,面阔、进深均为10.5米,全楼通高35米。

双桂堂位于重庆市梁平县金带镇万竹山,双桂堂始建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占地面积约七万多平方米。双桂堂创建以后,得到清朝历代皇帝的支持,连续不断地修建了二百多年,民国时期,双桂堂以它宏传的规模、庄严的殿堂、丰富的藏经、独特的雕塑被列为“蜀中丛林之首”。

双桂堂之所以是“堂”,而不以寺或者庙命名,只因这里系西南禅宗之“大学堂”,“教”出一批方丈与住持。双桂堂创始人破山,一生培育弟子一百余人。后来,这些弟子分赴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市甚至东南亚地区,中兴了许多毁于战乱的寺院,成为西南汉传佛教的主体,故有“云贵川禅宗祖庭”之称,并尊其为“堂”。  

原标题:重庆“国宝”级建筑大盘点,其中一处可追溯至东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