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见义勇为反被刑拘的赵宇领到不起诉决定书:无法申请国家赔偿,将申诉
02-21 19:36: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67ed16135ddc9ab6fd9304ebb00b466.jpg

△2月21日下午,赵宇拿到不予起诉决定书表示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他希望能给他真正的清白。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福州工作的黑龙江小伙赵宇因见义勇为反被刑拘14天。2月21日凌晨,福州警方发布消息称,为鼓励见义勇为,检察机关对赵宇做出不起诉决定。当天下午,赵宇领到检方的不起诉决定书后表示,按照“不起诉决定书”的内容,将无法申请国家赔偿,且面临被李某追究民事赔偿;将对该决定书进行申诉。

360截图-7696402.jpg

2月21日19时许,赵宇领到检方的不起诉决定书仅3小时候,在其微博发表了看法。赵宇称,“据本人代理律师称,按照“不起诉决定书”的内容,据代理将无法申请国家赔偿,面临被李某追究民事赔偿的情况。该决定书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我们将对该决定书进行申诉。”

上游新闻注意到,赵宇在其微博上晒出不起诉决定书。

007i8eROgy1g0e8tp4lmuj30go0m8abr.jpg

007i8eROgy1g0e8tpaw09j30go0m8myz.jpg

007i8eROgy1g0e8toybrbj30go0m8gnb.jpg

赵宇在微博上晒出不起诉决定书。

据中新网报道,赵宇代理律师范辰表示,一旦检察院确定赵宇无罪,将考虑为赵宇争取国家赔偿。目前来说,申请国家赔偿需要检察机关做出无罪的决定。

赵宇是否有资格申请国家赔偿?

北京天斗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宏刚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从目前检方的处理来看,赵宇属于相对不起诉,申请国家赔偿还有一定障碍。相对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侦查机关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过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时,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梁宏刚律师表示,这种情形的前提实际上认为该行为已构成犯罪,有充足的证据证明犯罪事实,予以刑罚未尝不可,但结合认罪态度、社会危害性等情形,不予刑罚的社会效果可能比予以刑罚更好,就可以依法不起诉。由于该行为是犯罪行为,尽管法律没有将其列为国家赔偿的免责条款,仍应属于国家不予赔偿的范畴。所以,对此种情况下的不起诉决定申请国家赔偿的,多数会被驳回。

据澎湃新闻报道,律师分析赵宇案后认为,赵宇不仅无法申请国家赔偿,还很可能承担民事索赔。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委员会副主任彭逸轩律师介绍,从目前公安通报的情况来看,李某如果提起民事索赔,赵宇可能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彭逸轩介绍,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般是指刑事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失后果,包括医药费、护工费、务工费、营养费等,构成伤残的还有伤残赔偿金。统计出直接损失数额后,再根据过错程度,对受害方、施害方进行责任划分。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

彭逸轩表示,就赵宇案而言,检方认为其行为是正当防卫,但超出必要限度,鉴于见义勇为情节,免于刑事责任。但免于刑事责任并不等于民事责任免除。如果被侵权人提出民事索赔,那赵宇将面临民事责任官司。从过错程度来看,李某的过错最大,赵宇应该只需承担部分或少量责任。

(资料来源:中新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