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18直播大战|直播卖货怎么做?商家吐槽转化低,赔本赚吆喝
06-20 19:1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走访发现,一方面直播推动商家销售创新高。另一方面,头部主播高昂的营销费用却给商家带来不小的压力,他们开始尝试自己培养主播,并拉长产业链。

服务费+提成 商家直播不赚钱

实际上,直播带来销售额大涨却不代表商家利润大涨。“请网红主播带货,价格太贵,不长久”是不少商家的共识。

那么请一个主播大概要花费多少钱呢?带货直播的分成比例又是多少呢?一场直播卖货后,商家又能赚多少?记者做了调查。

洛洛是重庆的一位网红主播,在花椒、抖音、微博等平台均有100万以上的粉丝数。她向记者透露,单平台粉丝数一千万左右的达人,接一个几十秒的短视频推广,价格都在20、30万,若是时间更长的直播,价格更高。“是短视频推广价格的两倍以上。”

直播方面,洛洛表示,有一次性收推广费和按销售提成两种,根据推广产品品类,主播收的价格不同。

“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重庆芝麻官食品电商负责人陈彦汐直言,非头部商家做带货类直播,长期来看,基本都是亏的。她说,请网红主播做直播推广,引导新客来购物,新客留存率很低。“大家只认人,不识品牌。”

重庆秀山巴谷鲜电商公司负责人谭邦森也证实了这一点,“没具体算过,但主播引过来的新客留存率可能就10%。”

乌江榨菜电商负责人胡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想请某一主播,首先得交一笔服务费,其次要给直播中销售的产品打折,至少是网店售价的9折,之后交由主播售卖。最后,销售额出来了,主播还得按比例提成。

“我们做直播可以说只赚吆喝不赚钱。”重庆自热小火锅品牌自嗨锅电商总监杨绪洋告诉记者,他们的品类,大主播销售额提成30%——50%,品牌方基本不赚钱。

而今年崛起的专业直播,投入成本则更高。不过,专业直播更能突出品牌价值。

36.jpg

降低成本 商家启动主播孵化

因为请网红主播带货,不怎么赚钱,一些商家就把目光放在培养主播上,自己拉长产业链。

重庆秀山巴谷鲜电商公司就做了此类尝试。公司负责人谭邦森向记者介绍,他们从去年起就专门成立了事业部,招了几个新人加以培养,还带着团队去外地学习。

“因为我们自己卖农特产品为主,所以直播还是围绕农产品本身,包括它的生长过程,制作过程等。”谭邦森说,他们直播分内场、外场,每当农产品播种、结果、摘果等时候,就安排人去基地直播,内场则更多的是直播拣货、打包等。

“晚芦是酸甜的,肉质脆嫩,颜色越发绿的越好吃,有点像丑橘;沃柑很甜,汁多,今天店里有优惠,可点击购买。很多地方都是冷库里储存着的,这边现在摘下来,今天就能发货”。巴谷鲜电商公司自有主播杨引为记者讲起去果园带货的场景,当时她边品尝介绍两种柑橘,边直播,吃一口,讲一句,效果很好。

和谭邦森一样,乌江榨菜电商团队也在安排自己人做直播。胡盈说,“我们直播教大家用榨菜做菜,下一步还计划将直播间搬到生产线,直播榨菜的制作工艺呢。”

“我们的产品在直播中比较好展示,因此我们也准备培养主播。”杨绪洋说,按照初步计划,他们将在公司内部挑选一两位成员,来做直播,打造品牌IP。

37.jpg

声音:电商直播内容未来将更细分

“直播互动性更强、场景更多元化,能让商家吸引顾客,并提升产品的转换率。”天使投资人、重庆空港创业孵化基地管委会主任王宏义表示,直播扩大了商家们的销售渠道,直播有望颠覆现有的线上销售模式。

同时,他指出,未来商家们做直播卖货,需要更细分,分层次。“例如根据不同产品面向的人群,做不同场景的直播。”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现在的直播人群更多集中在年轻人范围内,销售内容也以服装和化妆品类为主,未来直播加电商的范围将会更广。横向来看,以后不只是年轻女孩,直播群体还会向两头扩散。而纵向来看,直播也将从城市走向农村,许多农产品众筹加预售的项目可以利用直播平台,更好地去拓宽市场。“总之是让直播跟体验更好地结合起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