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安街知事:特朗普突然给普京送大礼!美俄斗法,他成炮灰
02-07 23:47:30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 2月7日消息,不要以为只有美国会退群,昨天,俄罗斯也正式官宣退群了。

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在六个月后退出《中导条约》这一做法是对美国的对等应对措施。此前,美宣布自2日起启动退约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俄罗斯也暂停履行义务,不再就《中导条约》提议举行新的国际谈判。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自去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表露退约的意愿以来,面对无证据指责,俄罗斯采取的是奉陪到底的强硬态度。时至今日,美俄双双按下“暂停键”,最慌的是欧洲国家,法国和德国相继表态,呼吁维护至关重要的《中导条约》。而美国前国务卿克林顿6日则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称特朗普退约的决定,是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礼物。

退群

俄方官宣退群,拉夫罗夫同时还对另外两件事作了表态:

一件是,俄罗斯不会在谈判新的军控条约问题上再采取主动立场,而是将等待西方对俄方先前提出的一系列军控倡议给出答复。

另一件是,对于特朗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不排除同俄罗斯签署新的《中导条约》的说法,俄方并不急于作出回复。

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态度?拉夫罗夫解释说,俄罗斯已明确阐述其对于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立场,也阐述了针对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后俄方将采取的对等措施。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就签署新的中导条约同美国进行谈判的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明确阐述了俄方立场。

听话听音,拉夫罗夫的话传达了很清晰的信息:该说的俄罗斯都说了,不想再跟美国唧唧歪歪。

另一方面,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上俄罗斯曾对美国及北约国家提出过很多建议,也曾多次呼吁美国及北约国家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同俄方谈判,但对方没有对俄方建议作出任何回应。

拉夫罗夫说,普京要求俄方静等对方回应,在对方对俄建议作出回应后再考虑同他们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军控问题进行谈判。

这话释放的信息也很明确,关于军控,俄罗斯已经提出建议,慢慢等待西方国家的回应,不急。

礼物

你退我也退,在对方没有考虑好俄罗斯的建议之前,一切都不急,看着阵仗,明明是美国先提出的退约,另有所图,可现在主动权慢慢转移到了俄罗斯的手中。

难怪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批评说,特朗普退约的决定是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礼物。

希拉里·克林顿希拉里·克林顿

希拉里很确定地说,如果是自己的话,会找到一种更为外交化的方式来应对当前局面。在没有其他形式谈判的情况下就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将导致地区形势的“不可预测性增加”,而当下特朗普政府选择退出,或“使得俄罗斯进一步发展其军备”。

最后一句话是重点,是希拉里所指的特朗普给普京送的礼物。

知事注意到,持同样观点的不止希拉里一人。去年12月,民主党参议员团曾向特朗普发出一封信,呼吁不要退出《中导条约》,“尽管我们理解问题与迫使俄罗斯停止违反中导条约有关,但政府单方面退出的意外决定是给俄罗斯的政治和地缘政治礼物。”

回应

美俄斗法,最担忧的是欧洲。

德媒曾评论称,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标志着军备控制史上“黑暗的一天”。

奥地利的媒体报道认为,如果竞赛重启,欧洲人的安全首先将受到威胁,正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都在德国领土部署中程导弹时那样。

德国国际问题专家马蒂亚斯·登宾斯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事态朝着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发展,《中导条约》的失效意味着核武器的数量不仅不会降低,在欧洲反而有可能上升。

在登宾斯基看来,美国的最后通牒不起作用,如果想通过谈判得出解决方案,就需要考虑俄罗斯的诉求,要以某种方式回应他们,然后尝试着找到一个折中的方案。

等待“回应”,正是拉夫罗夫提到的普京总统在做的事情。

绍伊古

绍伊古

但是,俄罗斯不会只是等待。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5日说,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研发出陆基“口径”远程巡航导弹和陆基远程高超音速导弹。

按照绍伊古的说法,鉴于美国正在研发射程超出500公里的陆基导弹,普京总统已要求采取回应措施。

原标题:特朗普突然给普京送大礼!美俄斗法,他成炮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