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一站一星”太空计划曝光:用于探索无人驾驶技术行业落地
10-23 17:58:08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111.jpg

迷你空间站的图样。

10月22日,上游新闻报道了阿里将向太空发射“糖果罐号”迷你空间站和“天猫国际号”通讯卫星的消息。从昨天公开的有限信息,并不能看到阿里“一站一星”的详细用途。23日,天猫国际和九天微星、中国航天英雄们、小朋友代表一起见证天猫国际宇宙告白卫星真身揭幕仪式。

上游新闻记者从阿里“一站一星”项目组人士打探了迷你空间站。

22222222222_副本.jpg

阿里巴巴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认为,发射迷你空间站无关技术实力和资金考量,而是内心坚信小而美的力量。

MINI空间站是新型无人太空设备

 “一站一星“将首先应用到双十一期间的全球用户互动中。后续还将将通过“一站一星”计划,和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共同探索相关空间技术及无人驾驶技术的行业落地。上述项目组人士重点介绍了“糖果罐号”迷你空间站的情况。

3333333333333_副本.jpg

现场图。

MINI空间站并不是供宇航员生活的大型空间站,而是一种新型无人太空设备。据悉,此次MINI空间站搭载的是运载火箭末子级试验平台。该平台是将原先运载火箭星箭分离后抛弃的末端平台进行改造,加装电源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导航定位系统、控制管理系统等模块后改造成试验平台。

原来运载火箭末子级在星箭分离、轨道钝化后完全不受控,可以在太空滞留十年以上,最终成为太空垃圾。现在变废为宝。实现了运载火箭末子级再开发利用。

据介绍,MINI空间站已正式申请国家技术专利。

44444444444444_副本.jpg

10月23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天猫国际双11宇宙告白卫星真身亮相。

后续将用于搭建全球物联网体系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一站一星”后续将可能用于搭建全球物联网体系,解决地面通信难以覆盖的偏远地区物流和通信难题。

该项目组人士介绍,此次发射的MINI空间站还具备太空成像和遥感功能。这意味着,该空间站还有可能应用到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城市治理和自然区植被监测等领域。

记者注意到,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此前已有过通过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技术在淄博、佛山等城市实现智能城市治理的案例。

更有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巴巴或将利用太空通信技术,搭建自有物联网通信网络,结合阿里经济体的业务生态,在太空载荷应用、太空新材料验证、太空传媒、太空试验、太空科普、太空娱乐、太空广告等方面做出尝试和应用。

55555555_副本.jpg

现场图。

全球消费者将在外太空互动

今年将从外太空引爆今年天猫双11全球48小时狂欢,让中国消费者以及海外消费者均可通过手淘“星动告白”互动页面,参与抢购宇宙告白权,并开设Space Radio宇宙告白电台,让全球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收听。

据介绍,“糖果罐号”将实现“天地联动”互动,好似搭建起一座“太空迪士尼”。除了“红包雨”、清空购物车等大奖,还有“我与太空合影”、“太空漂流瓶”等多种玩法,让消费者感受到快乐与温度。

为了保障全球用户的购物体验,这次速卖通除了发射迷你空间站,还将通过赋能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消费者带来购物的乐趣。

据悉,优酷旗下首个太空综艺节目《挑战吧太空》也将加入与天猫国际卫星合作计划,将延续太空这一主题,通过大文娱+互联网创新方式,与天猫国际继续探索围绕娱乐、教育、公益等更多让消费者可以互动参与的创新互联网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