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下来!中国又一座创世界之最大桥投用
01-19 07:29:5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16日,一列动车从渝贵铁路夜郎河特大桥桥面驶过。夜郎河特大桥是世界上首座贯入式大体积嵌岩基础大桥。大桥的主拱,最高处距河谷216米。由于处于峡谷,横跨河流、水电站沟渠、省道,施工作业面无法最大限度展开,就连运输材料,都是大问题。

夜郎河特大桥全长1120.8米,为一跨370m钢筋混凝土提篮式拱桥。2013年8月,夜郎河特大桥工程宣布开工后,建设者们用了近一年时间,沿山坡修建了两条施工便道。但是,受地形影响,便道弯多、坡陡,即便是动力强大的水泥罐车,都只能在减少近一半的设计运量后,才能将混凝土运到作业面上。

桥梁轨底标高714.792米,沟底标高505.1米,是渝贵铁路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作为渝黔快铁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夜郎河特大桥,对原材料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当中,浇筑大桥圈拱过程中,需要某种特殊标号的混凝土。这种混凝土,对河砂粗细、含泥量等,有很高要求。

为了找到合适的河砂,建设者们在周边,乃至毗邻的重庆、四川等地,反复考察、对比,并带回样品进行试验。但是,几个月过去,未能找到合适的材料。走南闯北的建设者们,最终在洞庭湖边,找到适合的河砂。大桥一共使用了2万多吨来自洞庭湖的河砂。

原标题:停不下来!中国又一座创世界之最大桥投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