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观智博丨有人提前来有人连夜到,新意英德纷纷办峰会论坛……智博会的吸引力在哪里
08-25 21:3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殷殷嘱托,扎实行动。

酷炫的智能新体验,拉风的5G智联驾驶,还有众多的新奇智能产品……明(26)日,堪称“更具吸引力、更具国际范”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就要开幕了。

1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了,图灵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和50多位院士也来了。

BAT和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外企业,他们不仅来了,还带来了新项目、新合作。

可以预见,2019智博会必将以“智汇八方 博采众长”的气势,再度掀起一场智能浪潮,推动数字经济繁荣。

即日起,上游新闻也将推出“观智博”系列报道,以媒体的视角,通过观点、评论、案例、人物与故事现场,剖析“智博会”及智慧重庆的吸引力,凸显“智博会”在推动数字经济繁荣,促进开放合作、融资汇智、丰富城市形象元素等方面的作用与意义。

8R0A5086(3219908)-20190825214417_副本.jpg

8月25日上午,马化腾提前一天就来到了重庆。这是他自2017年12月起,连续第五次来重庆。而他每一次的到来,几乎都为着一件事——数字重庆。“推动腾讯项目落地,助力重庆数字经济”,这是我们的本职和目标。

在“智博会”开幕前一天,腾讯西南总部正式投用。这是马化腾一年前在首届智博会上的承诺,而今如约兑现。不仅如此,马化腾借此机会与重庆又新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

稍早前的8月24日,诺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和数十位院士组成的“最强大脑”同样也已经抵达重庆,他们将在智博会的各类峰会、论坛中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智汇山城,推动数字中国及全球数字经济繁荣。

“这是智博会,是重庆的吸引力所致。”这是腾讯、华为和众多“最强大脑”参展参会的一致评价,就如同智博会承委会新闻发布会中,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所说:“2019智博会:更具吸引力,更有国际范。”

LIL00170(3222385)-20190825215734_副本.jpg

△智博会探营,一名记者正在拍摄电脑芯片

在这看到“智能化”风向

比起BAT和华为等参展参会企业,或者是那些“最强大脑”们得到的媒体关注不同,重庆芯中心投资企业、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几乎是悄悄的来到重庆参加2019智博会。

“到这里,能了解智能化发展的风向。”

这是杨涛的参会目的,在他看来,正是得益于首届智博会,他所在公司的项目在重庆智博会上找到了合作伙伴,实现了签约、落地。

“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集团科技园区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杨涛为今年的智博会之行提前准备了几天,他还把智博会形象的比喻为“磁场”。

在杨涛看来,这就是一个国际智囊汇聚,各种先锋思维碰撞的平台。

同时,重庆在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方面,谋划较早,吸引了一大批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尖端企业落户,而这些企业做了些什么?智博会就像一个站台,“可以增长见识。”

智博会尚未开幕,怀揣同样想法企业家、投资者不计其数。“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向,将在这一场场头脑风暴中,逐渐清晰,成为全球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这是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最集中的观点,而“智博会”这个平台,就是如杨涛所说的那一块强力磁铁。

4_副本.jpg

△阿里展区

做智能产品当然得来智博会

如果说杨涛们是为跟进行业风向,饱尝“最强大脑”的真知。那么像,阿里云、华为云等堪称行业领军的数字企业,他们对于参加智博会的解释就更直白:这是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的专业盛会。

“我们是做大数据产业的,这就是智博会对我们的吸引力。”

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陈斌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定位,和阿里巴巴集团的理念、业务非常契合。因此,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很看重重庆,双方将携手共同打造智能产业。

同样作为参会参展企业,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对“智博会吸引力”的解释更为通俗:“当年,全球做百货的厂商都会去赶广交会,而今,我们是做大数据智能化,智博会就是我们的专业平台。”

陈斌和冯一村在解答智博会的吸引力时,都说到了同一个观点:

智博会是一个展台,也是一台引擎,它推动中国科技企业站得高、望得远,手里握着原创技术,眼睛望着国际市场。推动他们,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引进来,让世界前沿技术,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6_副本.jpg

△重庆馆

“智”在未来,视野就是出路

2019智博会,延续了首届智博会的国际化特点。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通报的数据是,这届智博会参展企业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比首届增加85%。谷歌、高通、索尼、川崎、英特尔等世界500强均有参展,国际化程度高于首届智博会。

智博会为何有这样的国际吸引力?

2004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是这样解释的。

他说,虽然是第一次来重庆,但感受到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重庆人也很友好。他十分认同重庆运用现代化大数据、智能化和最新的科技实现产业升级,以及智慧制造发展的方向。

戴维·格罗斯说,智能化是一个未来产业,以国际视野相互协同,是推动智能化大数据发展的出路,智博会的举办不仅能为重庆培育更多新动能,还将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西部聚集,以智能产业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促进开放合作中给世界带来实惠。

正是基于智博会这样的吸引力,英国把“中英‘智在未来’智能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搬到了智博会上。新加坡在智博会期间举办“新加坡-重庆服务未来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意大利拿出了“中意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德国将在智博会期间开启“德国工业4.0的中国之旅”,这一系列国际交流汇集智博会,落地重庆,无不印证着智博会这场顶级专业盛会在推动智能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上的强大吸引力。

记者手记

网红重庆,独具魅力。

智慧重庆,旨在未来。

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叠加,让重庆成为一个磁石,是布局未来产业投资者心中向往的“目的地”。

智博会的成功举办,正是重庆吸引力的体现。

与全球其他城市一样,重庆正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时期,与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发展,是一个重要契机。相信在智博会的加持下,重庆这座西部地区的重要制造业基地,新旧观念,新旧产能正发生着激烈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与全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摄影 邹飞 刘力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