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庆市教委:中小学校开展网上授课 严查提前开学、集中补课
01-31 21:09:42 来源:

1月31日,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对有序推进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做出部署。市教委要求,中小学每一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班级qq群等开展网上授课,引导全体学生从原定的开学第一天(2020年2月10日)起,在家开始进入有规律地学习。

利用空中课堂、班级qq群等开展网上授课

针对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现实问题,市教委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做好部署。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整合国家、区县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实现“停课不停学”。

教育教学管理上,要按照“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新资源,协同推进,分级管理,科学整合”的总体思路和“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全体学生从原定的开学第一天(2020年2月10日)起,在家开始进入有规律地学习。

教师教育教学方面,中小学每一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立足岗位,要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班级管理计划和学科教学方案,可以采用国家即将开通的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平台上提供的课程资源,结合本校自身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也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空中课堂、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网上授课,做好学生精准教学辅导、作业反馈和心理关爱。

缺乏网络的农村学校,教师可指导学生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有关课程和资源学习,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班主任要掌握每位学生每天在家情况和身体状况,建立学生每天报告学习和健康情况制度,指导学生合理规划每日安排。特别要针对初三、高三等毕业年级学生,制定详细的教学和复习计划,加强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

开放公共平台提供优质课程资源

市教委同时要求,各级教研机构要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计划,利用“重庆教研网”(www.cqjy.com)和各区县、学校教研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探索创新网络教学多样化有效形式,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合理布置作业,严禁加重课业负担。

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jjpt.cqedu.cn)于2月7日起,每天上午9:00至下午6:00期间开放,为全市中小学教师提供我市以及全国优质课程资源。

全市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做好学习准备,开学后要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延迟开学期间在家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每天坚持认真学习,积极主动完成学习任务,关心国家大事,自觉锻炼身体,发展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每天向老师报告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健康状况。

重点督查提前开学、集中补课

市教委要求,延迟开学期间,要充分利用家庭、社区以及有关资源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要联系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按照作息时间表做好延迟入学期间在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各区县教育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督查制度,将学校管理落实情况、教师违规集中补课、学校擅自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等作为督查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禁利用校外培训机构取代本校教师教学,严禁学校与商家联营形成营利性教育教学。对麻痹大意、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