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智能算法会让人变成“废人”?听听中科院院士怎么说​
11-24 10:45:09 来源:上游新闻

“大家在说未来智能算法将是控制这个世界的超人。说大量的人将会成为“废人”?”11月24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 的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在发表演讲时,对这个疑问提出不同的看法。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王怀民院士对人工智能研究从起源、发展到现状做了综合性的演讲,并对未来人工智能进行了描述。

微信图片_20201124104336.png

▲1月24日,浙江乌镇,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 的分论坛上发表演讲。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王怀民说,未来我们看到的是人机混合的群体智能,这个群体是每一个人,而不简单指科学家。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仅仅是领域专家贡献的数据吗?不是,是每一个人都在贡献数据带来的智能。因为今天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持续改善着人与人、人与机、人与物理世界、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一个人机混合的群体智能。今天说现在的人脑比2500年前的孔子、苏格拉底更好吗?大家说没有,人类进步是靠着群体智能,今天信息技术告诉我们,我们在每年都可以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微小的不知觉的数据贡献都在为智能的提升做贡献,而且又反馈回来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行为,这就是未来的景象。

王怀民说,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的相互赋能已经是现实可期了,是我们今天要予以期待的,所以大家经常讲说这件事未来人要废掉了,不是这样的,我不相信,人的相互联系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件事情有信心。

王怀民说,未来人机混合的智能是人类的智能,在人类行为空间中产生大量的行为数据,贡献给数据空间来帮助机器学习,机器智能的支持又影响着人类的行为,同时这些机器智能还在支持人造的无人系统,这些系统又和人进行相互交互相互赋能,形成相互赋能的连接带来的智能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在其中,每个人都在享受,每个人又都在贡献,不是只靠一个超人。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