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行动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08-08 08:18:55 来源:上游新闻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那么,重庆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呢?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

1.jpg

现状

新设企业中高科技主体增速较快

上游新闻:如今,重庆的营商环境状况如何?

唐英瑜:2021年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6.43万户,同比增加16.80%,市场主体新发展率达8.86%。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08.24万户,民营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0万大关,在市场主体总量中的占比提升至97.34%,民营市场主体发展积极向好。从质量上看,新设企业中高科技类主体增速较快,上半年新设立市场主体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加92.87%、40.83%。

2020年9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的全国80个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开办企业指标进入全国20个标杆城市行列。2021年5月,财政部通报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相较杭州、深圳、广州等城市,我市开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环节的手续最少、时间最短。

这背后是重庆“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正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举措

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上游新闻:重庆的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

唐英瑜:具体我们已制定了一揽子举措,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为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比如,我们推行了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日内办结,并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和一套4枚印章。升级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3.0版,上线手机端开办企业“E企办”小程序,推动电子印章与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推进开办企业“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份电子证照全应用”。

同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事项和区域全覆盖。我市自2018年11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2019年12月,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21年7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0.15万件,惠及企业8.75万户。

此外,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完善退出机制。自2021年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扩大适用范围、缩短公告时间、简化登记程序,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建成完善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认,实现多部门注销业务“一网通办”,实时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及结果,进一步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制度。

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市场监管部门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唐英瑜: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始终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形成一个窗口办审批,一个平台管信用,一支队伍抓执法,一条热线助维权,一个机构办培训,一个体系搞检测,一个流程优监管,一张表格管检查,一张网格强基层,一个信息化系统筑支撑的“十个一”工作体系,完成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起市、区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逐步建立全流程、全链式监管体系。

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行业、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对一般行业和领域,率先建成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重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立足“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探索行业主管部门与属事监管部门职责边界清单,配合交通部门处置仿冒出租车非法营运事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实行“观察期”管理,探索“触发式”监管。制定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发布《重庆市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首创“山城有信”企业信用码,提升信用监管效能,破题社会协同监管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