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费15万元加入舒适堡VIP,付款后变成了60节私教课
03-30 10:19: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优质的交友圈、高端的合作机会......冲着这些光环,龙先生消费15万元,加入了所谓的舒适堡健身房VIP客户圈。然而,付款后,他却发现,合同里根本没有所谓VIP的相关表述,而是变成了60节私教课程,换算下来一节私教课的单价高达2500元。当他提出退款时,却发现困难重重!

消费15万元就能加入VIP?

龙先生在舒适堡健身多年,今年年初,认识了一位在舒适堡壹丰广场店上课的教练D。

龙先生说,这位教练D擅长拉伸教学,一堂私教课体验下来,觉得不错,就加了对方的微信。

龙先生表示,添加为微信好友后,教练D提供了非常多的健身“贴士”。

“我们像朋友一样聊了一些工作、生活(的事情),然后话题就聊到了他们健身房有所谓的VIP制度。”

龙先生说,教练D在微信上给他推介了健身房的VIP制度,称这些VIP客户的消费水平都很高,教练们经常会组织VIP客户进行线下活动,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

舒适堡官网截图

“他说,他们会组织VIP做些交友、茶话会之类的活动,建议我也可以参与。”龙先生是做服装定制和珠宝生意的,教练D的一席建议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觉得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合作机会。

1月7日,龙先生再次到舒适堡壹丰广场店,找教练D上私教课。

上课过程中,D教练再次提到合作事宜,只是这一次,对方说这种合作必须要找领导商量,他一个人做不了主,而他的领导E当天正好有空。

于是,当天的私教课还没上完,教练D就领着龙先生和他的领导E一起吃饭去了,同行的还有另外一名教练同事。

据龙先生描述,在饭局上,教练D和领导E不停地向龙先生“安利”,加入VIP圈子之后的“好处”。

“他们说,有个VIP会员是做保险的,加入这个圈子之后,业绩非常好,我要是加入了,也能做得很好。”龙先生说,这时,教练D告诉他,想要加入VIP,消费必须要达到一定等级。

最开始,教练D一行三人要求龙先生消费60万元。遭到龙先生拒绝后,对方又说可以“拼单”,只需要消费15万元就可以让他加入VIP。

VIP会费变成高价私教课?

龙先生付款之后,教练D等三人拿出一份合同,上面标注了龙先生付款15万元,总共是60节私教课程。

“这是我们回舒适堡拿东西时签的合同,我当时就很奇怪,不是说15万元是VIP的入会费吗,怎么变成了私教课程。我也问了他们三个,他们让我不要担心,合同也被他们拿走,说要回公司办手续。”

龙先生说,付钱回到家后,他越想心里越不踏实。

“我算了一下,按照这份合同,平均下来就是2500元一节私教课,这也太贵了,感觉不像‘正经’合同。”

龙先生琢磨了一晚上,第二天便赶到店里,想把合同拿到手上再确认清楚,但教练D那边一直以开会、上课、培训等理由推脱。

龙先生与教练D聊天时索要合同

如此一来,龙先生更加担心了,他希望可以取消合同,把15万元退还给自己。

龙先生找到舒适堡壹丰广场门店后,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费用是专门的私教费用,如果想要退费,必须跟教练协商一致,门店不参与。

龙先生向工作人员E询问合同的事情

于是,龙先生又去找教练D要求退课,一直协商到3月20日,对方始终没给出一个说法,就连当初签署的合同,龙先生也至今没有拿到手。

“我后来咨询了一个在舒适堡工作的朋友,他说舒适堡根本没有所谓的高端VIP,公司根本就没有这个制度。”

龙先生说,针对舒适堡壹丰广场门店工作人员所说的“私教课程无法干预”的说法,他无法接受。

公司层面没有这么高的会员制度?

针对龙先生反映的问题,3月25日,记者来到了舒适堡壹丰广场店,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先生与私教的纠纷问题目前已经上报给了公司,龙先生也将情况投诉到了12345,后续门店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体育局等部门进行处理。

一位工作人员称,龙先生的退费要求,主要是针对私教问题的,舒适堡的运营主要分为三个部门:一个是运维,负责场馆;一个是专门的私教部门;另外则是负责会籍的部门,主要负责会员卡等业务;三个部门互相之间是业务不交叉,所以具体的事项还是只能跟私教部门进行沟通咨询。

然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私教部门的负责人还没有返沪,不方便提供相应的联系方式。

舒适堡对外公布的健身价目表

对于龙先生所说的VIP会员制度,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因为公司层面只推出过季卡、年卡、终身卡一类的会员卡,并没有听说过有需要消费额度这么高的会员制度,更没有推出VIP线下社交活动。

“这种可能是私教搞的吧,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交友什么的。”

该工作人员说,虽然没有具体的VIP制度,但是私教设定自己的小圈子也不算不合理的事情。

对于私教课程的定价问题,该工作人员也解释,定价主要是根据私教的等级、课程内容来设定的,一般的课程在400-800元之间不等,但是也有一些精品课程价格可能会超过千元。

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价目表,一项名为“综合特色课程”的项目,单价需要4000元每节,同样高价的课程还有“私教总监教授课程”,单价为2500元每节,而“私教经理教授课”单价同样也高达1500元每节。

“教练的水准不一样,能上的课程也不一样,有的教练有很多资格证,能上很多种类的课,教得也好,自然就会收费比较贵。消费观念不一样,有的人也会买贵的课上。”该工作人员解释。

龙先生称,合同没给他,退款也一直没落实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当时推荐龙先生消费15万元的工作人员E。

他告诉记者,针对龙先生的退课要求,已经向公司进行了反映,也在走退课流程了。对于15万元的消费,究竟是VIP客户门槛费还是私教课程的争议问题,E表示这个问题,他也不清楚,具体要跟当时沟通的教练进行了解。

但他同时表示,健身房经常会组织一些VIP活动:“我们是VIP会员经常会有活动的,为了维护客源嘛。”

记者多次试图通过舒适堡工作人员联系上教练D,始终没能联系上。

调查:对私教的监管仍属空白

那么,2500元一节的私教课程是否合理呢?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上海健身房单节私教课的价格普遍在300—800元之间不等,连锁的健身房品牌定价普遍高于健身工作室,但也有部分主打私人订制、矫正功能的健身工作室定价高于1000元/课,但2500元/节的私教课比较少见。

一位从事健身行业5年以上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私教课程的定价在行业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标准,私教课程如何定价,主要取决于健身环境、教练水平和健身房的品牌效应。

“目前,私教课程的定价主要集中在400-800元之间,高于1000元的私教课程少之又少。”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一些私教课程的价格,主要还是跟教练本身的销售技巧甚至是“颜值”挂钩的,个别所谓的明星教练甚至连健身资格证都没有。

对于私教收费的监管问题,虹口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健身房私教课程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只要消费者和商家在签订合同时,商家明码标价,没有欺诈行为,价格的高低都是成立的。

虹口区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对于私教领域的监管仍属于空白,一旦发生纠纷,也只能进行协调。

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龙先生投诉舒适堡私教课程收费一事,虽然区体育局已介入协调,但由于双方未能就退课退款问题达成一致,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律师:合同与约定不一致可能涉嫌欺诈

那么,对于龙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律师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上海市中联鼎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同昊表示,如果消费者当初缴纳15万元是为了加入VIP会员,之后却发现合同内容与当初约定不一致,这就存在一个合同欺诈的问题。那么,这个合同就是属于可以撤销、解除的合同。但是,消费者方面必须提供相应的证据,以证明消费目的和合同内容不一致。

如果是针对私教课程,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后没有上课或者是没有上完课程,也是有权利解除合同的,但这个要看合同中是如何约定的。

同时,余律师也表示,将合同给予消费是商家的义务。如果对方一直无法提供合同,消费者也可以要求撤销该合同。

原标题:消费15万元才能加入舒适堡VIP?付款后变成了60节私教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