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轨道五号线一期、四号线二期率先复工复产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多措并举确保复工安全、有序
02-20 17:3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20173512.jpg

2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5号线一期土建7标已通过九龙坡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和市安管总站安全复查,4号线二期土建6、7标项目经渝北区政府批准和渝北区龙兴镇政府复工复产备案,已正式复工。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负责人介绍,集团通过实行集团公司、二级法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项目部、作业班组“六级管控”体系、建立复工人员 “一人一档案”、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措施,确保在建项目有序复工。

5号线一期土建7标首个复工,以机械作业为主

2月19日,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土建7标通过九龙坡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和市安管总站安全复查,正式复工。这是重庆首个复工的在建轨道交通工程。

5号线一期土建7标工程项目巴山站,为双岛四线明挖车站,全长431m,其中巴山站长283.6m(地下两层局部三层),配线段长147.4m,车站结构宽36.1m,车站建筑面积2.996万平方米。车站共设置3个风道、6个出入口。目前巴山站土建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附属结构完成10%,剩余工程主要为车站顶板土方回填,附属出入口及风道开挖及结构施工。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部首批27名复工人员全部到位,防疫物资和施工材料准备充足,施工前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所有人一人一间宿舍,现场实行封闭式和实名制管理,保留唯一的工地出入口,设置门卫,人员进出测量体温、消毒,低于37.3℃方可进入,并做好登记。现场施工作业时,人员保持1米距离以上。全力做好办公生活区、宿舍、食堂等消毒、清洁等,确保复工后人员管控、现场管控、卫生及消毒管控等疫情防控做到位。

QQ图片20200220173515.jpg

现场:首批复工人员129名全部就位,即可开工

“报告书记,我隔离期已满,请求马上回到工作岗位,参与四号线复工筹划。”2月20日,在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土建6、7标现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6、7标项目经理部书记腾飞手机上收到的员工高阳发来的请战短信,要求立即返回岗位上班。

腾飞说,为确保重庆第三轮轨道交通重点线路四号线二期能在2022年如期顺利开通,在疫情面前,四号线二期各标段春节逆行,迅速返岗,党员先锋和青年中坚走在“抗疫复工”最前线,确保防疫不停,复工快进。截至日前土建6、7标项目经理部首批复工人员129名全部就位,他们皆来自重庆本地。

他说,2月初以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管理团队以下人员按照安排有序返岗,迅速建立防控管理体系、多渠道采买防控物资,积极落实人员进场、保障措施、复工方案和复工报告事宜,协调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检查批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

“佩戴口罩不可或缺,手部消毒尤为重要”、“卫生间排风系统停运,请排除隐患”、“分散就餐,理性抗疫”……四号线两级党组织开通的“每日抗疫提醒”通过内部社群平台关注理性抗疫。    

领导: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六级管控”体系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疫情防控、有序复工两手抓”要求,集团与各属地政府、参建单位加强联防联控,通过设置集中隔离区、加强返岗在岗人员管理、加大对工地消杀作业等措施,确保在建项目有序复工。 

记者获悉,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重点抓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重点工程复工工作。同时,还建立集团公司、二级法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项目部、作业班组“六级管控”体系,重点抓好返工人员管理、工地现场防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

措施:建立复工人员“一人一档案”

记者获悉,交通开投集团为确保在建项目109个标段施工人员健康及工地安全复工,统筹安排了109个集中隔离区共计2225间隔离房,实现每个标段隔离全覆盖,要求将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求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分期分批返渝,坚持先自行隔离、观察14天后返岗。要求全面排查摸底返岗每一名员工的来源地和14 天活动轨迹,建立复工人员“一人一档案”。

交通开投集团负责人说,他们还在工地实行封闭管理,进行实名制管理。坚持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数据准确,决不允许迟报、瞒报、漏报,并持续加强对办公区、职工宿舍、食堂、厕所等场所的通风、消毒、保洁工作,对空间受限的施工场地加强新风通风,将疫情防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各项目部配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毒物品、口罩、测温仪等物资保障,充足物资储备,确保防控到位。

目前,交通开投集团正在全力而有序推动各建设项目复工事宜,组织加快推进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复工备案工作,备案后将陆续开工。

交通开投集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统一思想抓防控,全面发力稳投资,科学调度保生产,在防疫措施到位、人员健康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对符合安全复工条件的工地,加快复工审批手续,尽快恢复施工,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期顺利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