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家办公模式助推移动办公大爆发,或将催生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02-04 17:1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爆发后,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务院下发通知,延长3天春节假期。而随着疫情的发展,许多省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部分省市除特殊企业外,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

不少企业为此采取了在家办公的方式,这样做可减少接触引发传染。在家办公也因此推动国内移动办公大爆发!据阿里巴巴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的最新数据:近2亿人在钉钉平台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总榜上,钉钉已经跃居第二名。

技术团队紧急开发解决方案,以应对在线办公流量洪峰

据了解,为响应号召,支持即将到来的全民在线办公流量洪峰,阿里云智能相关团队和钉钉团队取消春节假期,紧急开发,第一时间向1000万家企业组织免费开放全套在家办公、在线办公解决方案,其中对支撑远程办公最重要的视频会议,钉钉宣布免费开放102方视频会议功能,2月2日,钉钉再次将免费视频会议功能扩大至302方。

QQ图片20200204172100.jpg

此外,结合疫情,1月29日,平台发布免费“健康打卡”功能。

记者看到,企业成员可通过手机定时上线报平安,方便组织快速收集、实时统计每个人的健康信息,发现异常自动预警。

该项功能推出后,很快就产生口碑效应,各地政府、企业、学校纷纷启用。以乳业巨头蒙牛为例,每天有3.8万人上钉钉“健康打卡”。

此外,针对即将到来的学生复课需求,依托旗下教育钉钉、优酷等产品,阿里巴巴29日推出“在家上课”计划,满足在线授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在线考试等在家学习应用场景。据最新数据,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的220多个教育局加入计划,覆盖2万多所中小学、1200多万学生。

每天上亿人在线办公,或将催生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昨日早上9点,成百上千万企业在钉钉上同时开起“视频晨会”。同时,包括重庆、广东山西等各地学校也纷纷通过直播在线开学。

钉钉平台迎来历史最高的流量洪峰,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总榜上,跃居第二名。为保障用户体验,团队甚至紧急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

QQ图片20200204171839.png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看来,受疫情影响,已渐趋成熟的线上办公成为了很多企业最首选的替代方式。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远程办公人数达到490万人,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近460亿元。

“当前企业面临着愈发严峻的竞争环境,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对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需求将驱使企业服务市场蓬勃发展,而在线办公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缓解企业的需求。”张周平告诉记者,随着企业与员工意识不断提升,在线办公的开放性、便携性,更加有益于企业招纳到优秀的人才,还能够推动企业办公的数字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