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韩国再掀查税风暴:对多名文体明星展开税务调查 国外艺人逃税代价有多大?
10-17 10:44: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韩国再掀查税风暴:对多名文体明星展开税务调查 代价有多大?演艺事业终结或入狱

韩国国税厅近日宣布,将对涉嫌偷逃税款的年收入超过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的122人进行税务调查,其中包括知名艺人、网红和运动员。

时隔半年 韩国再掀查税风暴

报道称,被调查对象中,艺人、网红主播、网红饭馆店主等54人,受到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协助逃税嫌疑人40人,收入来源不明却生活豪华者28人。

报道称,知名运动员A某以父母名义设立皮包公司并提供伪造纳税文书,涉嫌偷逃税款。艺人B某将自己的粉丝见面会和销售纪念品收入汇入父母账户,并过着豪华奢侈生活。拥有数百双知名品牌鞋子的网红主播C某,未如实向税务部门申报网络广告收入。被美食节目介绍后成为网红饭馆的店主D某,则通过隐瞒现金收入的方式偷逃税款。

而就在半年前,韩国国税厅就对网络主播、艺人、职业运动员等高收入群体开展了一次税务调查。

今年4月,韩国国税厅报道,某著名演员A某有逃税行为,对其追缴了共30亿韩元(约人民币1770万元)税款和滞纳金。

据国税厅透露,A某的经纪业务由A某自己成立的公司承担,A某通过伪装支付员工酬劳,再让员工将这笔钱返还给自己,为家人购买房产和进口车时不申报赠与税等方式逃税,已被国税厅追缴了共计30亿韩元的税款和滞纳金。

除了A某以外,某职业运动员因没有申报在国外的高额收入而被追缴了14亿韩元(约人民825万元),某网红则是因通过将广告收入申报为国外收入逃税而被追缴了5亿韩元(约人民币295万元)。

国外对明星逃税 惩罚严厉

无论中国、韩国、日本还是美国,只要是娱乐业较发达的国家,艺人的收入就要高于普通职业,而且因为收入方式复杂,需要交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点也较高,因此艺人的税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各国对逃税的艺人惩罚也都相当严厉。

韩国:逃税或被终结演艺事业

韩国对偷税艺人的处罚力度很大,除了官方的追缴外,民众对于逃税艺人也几乎零容忍。2011年,国民主持人姜虎东被韩国国家税务机关发现偷漏税,最终被追缴了8亿韩元的税款。此事件曝光后,民众无法接受姜虎东继续在演艺圈生存,他无奈选择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并宣布退出演艺圈。

2012年,国民偶像宋慧乔被韩国国家税务机关发现偷漏税25亿元,随后宋慧乔开记者会公开道歉,表示是因为自己愚昧无知导致了这件事。虽然宋慧乔没有退出演艺圈,但从2012年开始她的演艺事业一蹶不振,直到2016年她公开宣布拒绝为战犯企业代言,才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中。

2014年,全民偶像张根硕被发现涉嫌漏报在海外赚取的演艺收入,逃税金额大约20亿韩元,最终张根硕补缴了税款,但他的演艺事业从此一蹶不振,最终张根硕前往汉阳大学进修了硕士课程,直到2016年才略在一些综艺节目上露面。

美国:逃税就有牢狱之灾

美国法律对艺人逃税的惩罚是最重的,一旦逃税罪名坐实,就将面临牢狱之灾,有不少一线艺人都因逃税进过大牢。

2006年,真人秀《幸存者》冠军理查德·哈奇赢得了100万美元的奖金,但他没有为这100万美元纳税,原因是他误以为主办方已经代替自己缴过税了,以为这笔奖金是“税后奖金”,最终被判入狱51个月。

《刀锋战士》的男主角卫斯理·斯奈普斯2010年虚报了自己的收入,逃税金额高达1200万美元,还篡改税表和伪造税务文件,最终不但补缴了所有的税款,还被美国佛罗里达州以“故意不申报个人所得税罪”判处3年监禁。格莱美获奖歌手、美国著名说唱歌手之一劳伦·希尔,在2013年被发现曾在2005~2009年间,逃税410万美元,2013年又逃税近100万美元,被美国新泽西州法院判处3个月监禁。刑满释放后还需要在家监禁3个月,并将接受假释监督一年,并缴纳6万美元罚款。

2017年,美国知名传奇说唱歌手DMX被控逃税14项,欠下国税局170万美元,虽然DMX最终选择自首,但还是会面临最高44年的有期徒刑。最终,DMX聘请了知名律师,在漫长的官司后,今年3月被判处一年监禁,还有三年的监外看管。

日本:音乐教父为补税诈骗

日本由于查税手法非常严谨,鲜有艺人出现偷税漏税的现象,不过仍有一位大牌艺人铤而走险,那就是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而且为了不被税务部门惩罚,他竟然选择诈骗金钱补税款。2009年5月,小室哲哉被发现连续数年没有为自己居住的豪宅缴纳住民税,金额达到4000万日元,将面临5年牢狱之灾。为了偿还这笔费用,当时经济比较拮据的小室哲哉使用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把自己一部分歌曲著作权以5亿日元的价格卖给了另外一位商人,结果却没有办理权利移交手续,被以欺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而调查发现,他欺诈来的钱除了分给共犯外,大部分都用去补税了。

综合环球网、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