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楠离职背后:魅族“三剑客”时代烟消云散 一手好牌打稀烂 网友:黄章才是废柴
07-18 09:41: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e4a20a4462309f72ddd1924ab7129f6d6cad6df.png

针对外界传闻的魅族副总裁李楠离职一事,17日晚间,魅族创始人黄章在魅族社区回复网友评论时表示,“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

7月17日,AI财经社从接近李楠的人士处获悉,魅族科技CMO兼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楠确认已经离职,准备创业,选择的方向或为机械键盘。李楠在5月19日专门在知乎上推荐过一款巧克力大亨键帽的机械键盘。此前也有消息称,李楠将和罗永浩一样去电子烟领域创业。据悉,李楠很快将在微博宣布个人的最新动向。

这两年,魅族处境着实让很多魅友为之着急。

先是产品线混乱,每月一场“演唱会”像魅蓝E系列、U系列、A系列、X系列轮番上阵,不仅没有带来销量提升还消磨了很多用户热情,增加了大量成本支出。

然后是定位错误,在大家追求全面屏,追求更高配置的环境下,魅族Pro7系列姗姗来迟,白永祥演讲台下掌声阵阵,好不热闹,但当售价出炉现场一片死寂,观众也一脸懵逼。

原因种种造成了资金流断裂,促使裁员并关闭部分线下实体店以节流。

魅族这几年的变化有点大,不仅仅是产品,人事变动也是。

作为魅族的创始人和董事长,黄章很长一段时间里扮演的都是”退居二线的老领导“角色,公司的日常运行主要依靠魅族的”三剑客“:白永祥、李楠、杨颜。

861e103b844b43b4b4667594f8838b50.jpeg

”魅族三剑客“:从左至右,杨颜、白永祥、李楠

不过,三剑客的命运多桀,白永祥因为PRO7的大量库存被追责,杨颜则是卸任了flyme的总裁。剩下李楠如今也传出离职的消息。

白永祥:我也是魅族的创始者之一

2001 年,深圳威健国际的工程师白永祥接待了一位名叫”黄章“的客户。正是这次不到半小时的谈话,改变了他未来十年的职业生涯。白永祥就这样参与创立了一家名为魅族的公司。

年少时期的白永祥 图片来源:cnBeta

早期的白永祥,在魅族的地位不亚于乔布斯眼中的沃兹尼亚克。

白永祥对那段时间的总结是,”很艰苦,但很 high“。

魅族成功转型手机业务后,黄章很放心的把公司交给曾经的”战友“白永祥,选择了”归隐“。2011 年黄章淡出公司日常管理,白永祥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头衔——魅族CEO。

老白担任魅族CEO 的头衔,直到 2013 年。

2014 年,遭遇危机的魅族发生了一件大事——黄章重新担任CEO。白永祥为总裁,全面领导开发部。同时他将协助刚刚复出的黄章运营公司全部的事务。

不过,2018年5月16日,魅族又一次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调整。调整结果显示,白永祥卸任魅族科技COO。有消息称,魅族Pro 7失败,白永祥为此背了锅。

至此,”三剑客“之一的白永祥正式退出魅族。

杨颜:设计师的努力和时运

Flyme 诞生的前一年,杨颜加入了魅族。此前他在 Eico Design 担任创意总监,主导设计了魅族 M8 UI。因而深得黄章赏识,被挖入魅族。


杨颜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此后杨颜一路高升,从 Flyme 事业部独立的时候升任副总裁,到接手了原本由李楠负责的配件事业部,职权越来越大。

只不过 Flyme 借了手机业务壮大的东风发展业绩,出了问题魅族背锅。对于其他业务部门来说,多少会有点不平衡。

尽管在魅族职位不断上升,但2018年底杨颜发布的一条消息让人们有些猝不及防。他在微博中表示,根据公司的统筹安排,将在2018年12月31日正式卸任Flyme总裁一职。此外,杨颜在朋友圈表示会以新的角色继续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但并未透露具体的职位。

”三剑客“中的第二剑客就此销声匿迹。

李楠:KKK 的传说

2011 至 2013 三年里,魅族的团队在急速扩张,除了杨颜,同样因获得黄章赏识而加入魅族的还有另一名”剑客“。曾以笔名 KKK为爱范儿供稿的李楠,最终李楠负责了魅族的市场和品牌营销的工作。

ea8ff4b8d5d14680915370c032d824d3.jpeg

加入魅族后,不少人都调侃李楠在魅族吃胖了,还有前员工在知乎上回答公司的可乐都是李楠喝完的。魅族历次发布会上,台下观众能记住的,除了李楠宣布的新产品,就是他经常停顿下来的喘气。

其实,李楠在魅族所做的工作远比外界想象的要多得多。

他创立了魅蓝品牌,来对标曾经不屑一顾的老对手小米卖得火热的红米千元机,成功把"青年良品"的标签烙印在了魅蓝之上,产品的设计也是可圈可点。

李楠一度接手魅族的售后部门。

对了,阿里宝贵的 5.9 亿融资也是李楠牵头拿下的,给急需输血的魅族提供了关键的补给。到目前为止,这笔投资还有 9690 万元的股权未从阿里巴巴赎回。

很明显一点,前几年外界所看到的魅族的速度和布局,就是被来自于李楠的推动。

如今,KKK 的传说也将终结。

之前魅族也是手机行业热门之一,现在已经渐渐落后华为、小米、vivo等,这究竟是属于时事弄人,还是魅族自己作死招来的结局?

上游新闻综合自AI财经社、品玩、新浪微博、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