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浏览量近50万!“开放的六月”云端艺术游上游新闻上线刷屏,业内专家赞拉近艺术与大众距离
06-10 20:3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你在上游新闻看“开放的六月”了吗?6月10日上午8时,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日报、上游新闻、龙湖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云端艺术游”,正式在上游新闻客户端上线(戳这里直达云端艺术游),截至当天20时,浏览量超过了49万。

微信图片_20200610204938.jpg

上线12小时上游新闻客户端浏览量491574

数据说:上线12小时浏览量491574

2020年,已经成功举办15届的“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第一次从校园来到了上游新闻。在上游新闻的线上展,同时展出了研究生和本科生作品,涉及川美21个专业的1000余名毕业生,展览以各二级学院和“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为单位分区展示,共展出包括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教育学类和建筑类等毕业作品近7000件。

微信图片_20200610210703.jpg

除了作品的展示,上游新闻云端艺术游还推出了多项互动活动:观众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品点赞,并进行分享,获赞最高的作品还将在毕业典礼中获得特别嘉奖;在“创作故事”版块,观众可以通过近100个视频,了解毕业生们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专业指导教师对其作品的解读;在“互动”版块,观众可以“跟着大师玩转艺术”,著名艺术家们录制的小视频让很多观众开始尝试创作;在“直播”版块,即将推出“院长导览”“校长带货”等,让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名家和专业教师的导览,以及川美校长的“直播带货”,为观众推荐精彩的毕业作品。

云端艺术游上线后也得到了观众和网友们的关注,上线仅12个小时,浏览量就达到了491574次。

校长说:期待线上线下结合产生更大能量

从2005年首届“开放的六月”开始,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张杰就一直参与其中,“今年我们和上游新闻等合作,推出云端艺术游,让川美毕业展从校园走上了云端,这也是一种新的‘开放的六月’的呈现。”对于云端艺术游上线首日的火爆,张杰表示,“这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来感受艺术、体验艺术、感悟艺术,这也是我们和上游新闻合作的初衷。”同时张杰认为,这一次的云端艺术游为下一步“开放的六月”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期待,“我相信今后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开放的六月’可以产生更多的能量和可能。”

微信图片_20200610204259.png

张海东用面条做编织

川美设计学院副院长、纤维艺术特色工作室导师张海东,为了今年“开放的六月”云端艺术游,专门录制了一段“跟大师玩转艺术”的视频,他用面条、树枝、数据线等进行编织,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这也是我第一次准备线上的毕业展,我觉得我们付出了比线下展更多的努力,对作品的要求其实也更加严格。”张海东告诉记者,在线上的展出,可以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呈现学生的作品,“以往在线下,观众们很难知道作品背后的故事,而我们这次用视频讲述创作故事,还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增加了趣味性,也让观众觉得更加好玩。”张海东说,今天朋友圈已经形成了刷屏之势,其他很多美院的艺术家都在转发,“我认为线上展看起来观众和作品的距离远了,其实通过多种形式的呈现,反而拉近了作品和观众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610204253.png

曾风华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川美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工艺美术专业的毕业生曾风华的作品《梦回川江》,上线10个小时就获得了2624次的点赞。“这次和传统的‘开放的六月’很不一样,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曾风华说,其实一开始知道今年的毕业展将以线上形式呈现时,“还是有一些遗憾,因为觉得不能在美术馆进行展出了。”但通过准备线上展,再到今天呈现在观众和网友面前,“我觉得毕业展更加的丰富多彩了,观众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看展览,我们的作品曝光量更大了,观众的人数也更多了,线上展反而拉近了我们和观众的距离。”回忆起自己准备线上展的经历,曾风华笑着说到:“拍照片、拍视频的时候,其实很累,但今天看到线上展出,有一种慢慢的自豪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出道了一样。”

专家说:线上展拉近观众与艺术距离

上游新闻推出的云端艺术游,同样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告诉记者,“作为曾经创下了毕业展观展人次纪录的‘开放的六月’,在今年注定迎来了一次不平凡的展览。通过上游新闻线上的展出,让毕业展走出了校园,让更多的观众可以看到展览。”魏东认为,“在线上学生们有了更广阔的展示空间,观众也有了更深度的介入,拉近了观众与艺术的距离。”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则表示,“线上展览的观众量更大,形式更加接地气,这对于全民艺术普及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在邓建强看来,“线上展是线下展览的补充和完善,让更多没有时间来到美术馆的观众,随时随地都能够欣赏艺术,我认为这是值得推广和倡导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