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芳华丨你知道吗?百年前在重庆是先建立团组织,再建立党组织
2022-05-10 10:09:26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百年华章,青春礼赞。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100年前,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隆重举行。由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了。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     

今日,上游新闻推出《百年芳华》——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报道,为你讲述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成立的往事,走进激情澎湃的岁月,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

百年前的一个晚上,重庆的夜看似一片宁静,实则暗藏波涛。

1922年10月9日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正式成立,向社会公布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宣言》震耳发聩:“我们达到惟一的目的——无产者国家”。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专访,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揭开了百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成立的全过程。

“就全国而言,是先建立共产主义党组织,然后在党组织帮助下建立团组织。但在重庆却正好相反,共产主义运动在重庆的发生,经历了一个先建团后建党的过程,即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然后通过团组织建立起共产党组织。”

重庆团地委受陈独秀施存统委托筹建

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国内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1920年8月,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成立,此后,全国各地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

“重庆团地委的筹建,是在1922年4月,这是收藏在中央档案馆的《王右木致团中央负责人的信》里明确记载的时间。”周勇说。

1922年4月,受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陈独秀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负责人施存统的委托,唐伯焜从上海回到重庆,开始筹建重庆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当时,唐伯焜的对外身份是《民国日报》编辑,《妇女评论周刊》编辑兼记者,对内则担任重庆地方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临时书记。

唐伯焜回到重庆后,联络重庆各界的进步青年作为发起人,在1922年10月9日夜里开会,在重庆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选举产生了重庆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即重庆团地委)。

在彼时的重庆,一共有团员10人。

重庆团地委成立时,不仅在报上登载了大字要闻,还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重庆地方团是共产主义性质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

在筹备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起草和审定《宣言》和《章程》,为此,10名发起人先后专门开会五次,反复讨论和斟酌《宣言》和《章程》的内容,最后在成立大会上得到了一致通过。

“特别是在这份《宣言》中明确提出了重庆地方团的政治纲领,表明了重庆地方团是共产主义性质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周勇说。

《宣言》一开篇,就开门见山地指出:“我们知道‘帝国主义’不能存于世界,我们知道‘军阀主义’快要破产,我们更知道‘资本主义’已临末日……”

周勇说,这与中国共产党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政治立场是根本一致的,这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也是相通的。

此外,《宣言》还指出:“我们信仰惟一的主义——马克思主义”,而且公然声明重庆地方团同无产者“是处在同一阶级的兄弟”。

“我们采用惟一的手段——经济革命;我们达到惟一的目的——无产者国家”。《宣言》里的这些内容鲜明地表明了自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自己的目的是用摧毁腐朽经济制度的革命手段,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广大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宣言》的末尾,还仿照《共产党宣言》,写上了两句充满激情和深刻含义的口号:“无产阶级联合!!!”和“劳动界联合!!!”号召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劳动人民联合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奋斗,去争得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自身的自由、解放和幸福生活。

重庆团地委“以团代党”领导重庆反帝爱国运动

重庆团地委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地区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深入发展,开启了重庆地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新局面。经过整顿和改组后的重庆团地委,迅速成为领导重庆地区革命运动的主导力量。

1922年10月10日,重庆团地委和重庆总工会根据团中央部署,响应北京民权运动大同盟的号召,发动民权运动,组织3000名工人、学生示威游行,沿途散发重庆地方团的《宣言》、《章程》等。

10月下旬,由团地委发起,在城区成立了重庆民权运动大同盟。26日,团地委与工会、商会、学联、新闻记者团、民权运动大同盟、教育会、律师公会等8个团体负责人共同发起成立裁兵促进会。

1923年5月,在重庆团地委和总工会组织下,重庆工人2000多人在城区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工人高举“劳工神圣”“劳工万岁”大旗,发表宣言,要求制定“工场法”“劳动保险法”“保护童工”“实行8小时工作制”。

1924年9月,重庆团地委联合各进步团体共13个单位,正式成立“重庆反帝国主义联盟”,并在夫子池组织工人参加演讲会,由萧楚女主讲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和阶级斗争等理论。

11月,日本商船德阳丸偷运假币抵达重庆,发生武力抗拒海关检查,并打伤海关查验人员的“德阳丸案”事件。事件发生后,重庆团地委立即成立“德阳丸案重庆外交后援会”,在打枪坝举行了各界群众7000多人参加的抗议大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并捣毁了省长公署。

这场反帝爱国运动迫使地方军阀政府不得不撤换了重庆海关监督,日本也被迫调回驻重庆领事。

△1925年春,重庆团地委部分负责人合影。杨闇公(二排左一)、萧楚女(二排左二)。

1925年1月,重庆团地委联合四川国民党组织成立“重庆国民会议促成会”。随后,在团地委领导下设立工农教习训练委员会。4月,团地委在重庆各界人民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追悼会期间,组织50多个演讲队,印发传单70余种,广泛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的主张。

△1925年7月2日,杨闇公、童庸生给团中央作工作报告,请求成立党组织。

10月10日,团地委为扩大革命宣传,反击军阀当局,组织民众在打枪坝集会,会后万余人参加了反帝示威大游行。

周勇说,重庆团地委“以团代党”开展工作这段历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结合,展现了在中国复杂的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创建的多样性和特殊性。

团地委在重庆早期共产主义运动中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担负起巴渝大地革命浪潮汇入到全国大革命洪流的历史重任,有力地推动了大革命运动在重庆地区的蓬勃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