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外汇领域改革创新政策落地情况如何?重庆外汇管理部公布“答案”
07-26 17:39:0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发布消息,今年以来,重庆外汇管理部成功争取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一系列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2021年上半年,各项改革创新试点政策取得显著进展。

例如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试点政策包括优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单证审核,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货物贸易对外付汇免于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等。截至2021年6月末,已为10.9亿美元贸易收支业务办理便利化服务,进口付汇、跨境运费支付办理时间分别缩减至2分钟和10分钟。

此外,通过优化企业借用外债管理模式,允许外债管理模式可以从“投注差”模式调整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便利企业跨境融资。2021年1-6月,全市新增跨境融资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9.1%。

在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范围方面,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大至重庆全辖,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收入等资本项目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用于境内支付时,银行无需事前逐笔审核交易单证,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办理。截至2021年6月末,累计便利11.7亿美元资金支付。

通过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外债逐笔登记,允许其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在登记金额内自行借入外债。2021年1-6月,非金融企业一次性外债登记76.8亿人民币,帮助企业节约业务办理时间70%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同样成效初显。例如试点支持重点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行借入外债。2021年以来,重庆外汇管理部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在“1+1+N”的合作框架下,着力搭建政银风险分担机制,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痛点,推进试点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7月中旬,重庆高新区已与1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两江新区联合部分银行将推出“跨境科技贷”专项融资产品,8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获得近1800万美元授信额度。

在促进外籍人才个人外汇收支便利化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办理境内取得的经常项目合法人民币收入购付汇、以自身名义为随行子女办理不占额度的学费结汇业务,在优化劳动合同审核、用人单位代办、简化税务凭证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便利外籍人才经常项目外汇业务575万美元。

在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方面,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城市,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给予50亿美元的试点额度。目前,结合行业特征与市场需求,全市已经储备了一些试点意向性主体,政策试点落地正在稳步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李彦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