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涪陵区引导教育学生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11-12 07:54:03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消息,涪陵区通过集中宣传、上专题课、实施“光盘行动”、节约教育体验、专项活动督导检查等,引导教育全区学生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区内广大学校通过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专题宣传活动。同时,各校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此外,区教委特意制作“致家长的一封信”17.6万份,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营造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为精心上好厉行节约专题课,各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教学中融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教育。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劳动实践等多种途径,加强爱粮节粮、勤俭节约专题教育,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在着力实施“光盘行动”计划上,鼓励各校运用信息化手段,综合就餐人数、食谱安排等因素,合理采购食用物资,做到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餐厨垃圾较上年减少11.5%。同时,各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评比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的剩饭剩菜进行称重和公示。10月表扬表现突出的班级625个、个人1000余名。此外,各校还配足配齐专兼职营养配餐员,制定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学生喜爱的膳食食谱,从源头上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抓好节约教育体验上。区内各校结合实际分批次分阶段组织6.7万名学生走进农村、餐饮店等,开展粮食生产、餐饮消费、餐饮浪费等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以“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学农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3万余名学生参与农业生产、基地实践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劳动的艰辛,建立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

在教育引导之外,全区教育系统严格实施“教委领导包片、科室包校、学校干部包班”的督导制度,将学校开展“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专题活动工作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同时,各校还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185个,加强管理和监督,有效地制止了舌尖上的浪费。

原标题:文明餐桌丨涪陵区引导教育学生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