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地摊烟火丨来渝摆地摊30年 这对四川夫妻既抚养大孩子又暖了他人
06-01 19:3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对于在九龙坡区摆摊的老杨夫妇来说,小小地摊是他们的生活全部,过去30多年,他们靠地摊支撑起家庭、抚养大孩子,也无时无刻温暖着周边居民的心。

马路边的夫妻档地摊

5月31日上午9时,在九龙坡区歇台子的马路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守在地摊旁的老杨夫妻俩,两人一个负责开锁配钥匙补皮鞋,一个负责擦皮鞋,角色多年来未曾改变过。

“老杨,我这包的肩带坏了,麻烦你帮我修一修!”此时,一位大妈拿着一个皮包走来过来。

“这个换起来简单,只需要将烂掉的皮料换了。”老杨接过一看,发现与肩带扣连接的皮料断裂。只见他拿起一把小刀,手脚麻利地将旧的皮料拆下来后,比着重新裁剪了一块新皮料,最后用补鞋机缝在皮包上。仅用几分钟,就把损坏的肩带修好了。

“别急,我看包上拉链头掉了,我重新给你换一个。”看着破旧的皮包在老杨手里焕发新生,大妈高兴不已,“这皮包是女儿买来送我的,舍不得扔,这下好了,还可以继续用了!”

2.jpg

来渝摆地摊30多年

老杨名叫杨海全,今年69岁。妻子名叫赵桂华,比他小两岁。夫妻俩来自四川省蓬溪县。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杨独自背上行囊,到重庆来谋生。

“那时人生地不熟,自己没啥技术,又找不到活干,看到开锁配钥匙比较简单,于是就选择了干这一行。"老杨从旧货市场淘来一套二手机器,把摊位设在居民区比较集中的歇台子,一直干到现在。

等老杨在重庆站稳脚跟后,妻子也来到身边,在老杨的配锁摊旁,摆摊擦皮鞋,并增加了一台补鞋机。无论风吹日晒,夫妻俩在街头相依相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家庭和生活打拼。

3.jpg

靠地摊抚养大两孩子

老杨有一儿一女,过去,小小地摊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着地摊收入,夫妻俩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

“刚开始摆地摊时,一个月挣几百块钱,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比在家种庄稼强多了。”老杨说,那时经常寄钱回去,用于家里生活开销,赡养老人,供两个孩子读书。

后来,老杨夫妻俩的收入逐渐增长,最多时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元。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将家里的土房改建成砖瓦房。每年春节期间,他们都要回去住上一段时间。

如今,老杨的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在重庆成了家。虽然夫妻俩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但是两人依然舍不得放下这小小的地摊。

1.jpg

感谢这座城市的包容

“今年疫情期间可憋坏了,不能出来摆摊,在老家耍了2个多月,直到4月初才重新出来。”老杨说,疫情过后,地摊生意也受到影响,但是他相信,疫情过后,生活会慢慢恢复正常。

“你们不来摆摊,我们还习惯呢!想修补点东西,都找不到人。”一位前来补鞋的女士说,老杨夫妇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周围居民遇到开锁换锁,修补东西,都喜欢找他们 。

老杨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是重庆这座城市的包容,让自己摆了30多年的地摊,不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也结识了许多朋友。今后,他打算继续把地摊摆下去,服务周边居民,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