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3.15维权︱小飞象教育两校区突然关门 有学生交几千元连课都没上
02-18 15:58:41 来源:上游新闻

“万万没想到,我也会遇上培训机构跑路这种事,太糟心啦!”近日,周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为了培养孩子的英语语感,她在住家附近的小飞象教育(两江新区约克郡中心),花了8000元给孩子报名学英语,可才上6节课,培训机构就突然关门。

机构负责人失联

周女士是去年6月份在小飞象教育给3岁孩子报名学习英语,“我当时交了8000元,有100课时,可交钱后就遇上放暑假两个月,后来又加上疫情的原因,一直到10月份才正式恢复上课。”

没想到上了6节课后,她11月初就在家长微信群里得知培训机构关门。

“对于预付费,我还是比较谨慎,当时看了培训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显示是重庆麦微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江新区分公司。”周女士说,与她有同样遭遇的家长还有一些,有的甚至交了数千元的费用,连课都还没上。

“去年10月底,小飞象教育还推销‘双十一’活动,我就花了5000多元报名。”家长李女士透露,这个培训机构关门前两天还举办了一个活动,其间也未有任何即将关门的迹象。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家长均表示,他们多次尝试联系过培训机构的老师及负责人,但至今都是“电话拒接,微信拒回”。

两个校区同时关门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小飞象教育在重庆不只两江新区约克郡中心校区关门,渝中区重庆天地中心校区也在同一时间关门。

2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永嘉路重庆天地中心的小飞象教育,看见大门紧闭,屋内一片漆黑,仅商业体外墙上还有小飞象教育的广告牌。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APP了解到,两个校区的法定代表人并非同一个人,但留存的电话是同一个号码。对此,我们也多次联系过,但都处于关机状态。

同时,天眼查还显示在渝中区的重庆麦微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教育培训合同纠纷,该公司被15人起诉,而重庆麦微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江新区分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也被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中。

事后,不少家长们已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及12315平台投诉,还向派出所报警。

律师:采用预付费方式报名要谨慎

如遇到培训机构突然关闭事件,家长们该如何维权?

北京天驰君泰(重庆)律师事务所张礼节律师表示,若该机构是经营不善而倒闭,家长无法联系到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不光可以拨打12315并向市场监督部门投诉,也可以依据合同法和双方签订的合同,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等。若该机构系故意骗取家长款项预谋“跑路”,就可能涉嫌诈骗罪,建议家长可以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请求其立案查处,并追回损失。

此外,张律师还提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相关规定,培训机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如家长们要采用预付费方式给孩子报培训机构时,更应该谨慎选择。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上游新闻在此征集各类消费维权线索,其中包括买房遇霸王合同、买车遭消费陷阱、会员充值后商家跑路等等类型。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