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如何说服满不在乎的父母出门戴口罩?
01-23 09:50:44 来源:南都周刊

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多讲讲新闻,更新动态但也别吓着他们,总会说服父母,心甘情愿地带上口罩。

各地公布的新增案例中,多是超过45岁的人群,与8090后的父母年龄相当。国家卫健委多位专家都给出个人卫生建议,最重要的就是佩戴口罩。不少年轻人开始采购口罩,甚至作为抢购口罩主力军上了热搜。

可是,在高价抢购来口罩之后,却遭遇了父母满不在乎的冷眼和拒戴,面对硬怼“小题大做,生死有命,来了也不怕”的父母们,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分享自己说服失败和吐槽太太太累了。

头条网友“宁馨儿的书影世界”讲述的父母心态可说很真实了:

“昨晚花了快1000块,抢了4套N95的口罩,寄到爸妈那边,早上打电话给我妈让她收快递,她狠狠骂我:你买什么口罩!我跟你爸从不戴口罩,我们这边也没人带,乱花钱!你是不是又相信网上那些谣言balabala......

我说马上要过年了,人流四散,你在车站工作,经常外出得多注意,戴上总是一种防护。

“不用戴,不用戴,我这么多年,从不戴口罩,戴了人家还以为你得病了……”我妈很执拗。

“你赶紧给我退了吧,听到没!”她继续补充。

“哎,你们怎么这么没什么防范意识.......”我很无奈……

2千多条留言中,不乏有着同样的烦恼的年轻人,“湖北人,我爸妈还去菜市场买土鸡,口罩也不戴,我好头疼啊”。

“我爸妈也是这个态度,关键我们离武汉比较近,回家的票也退了,不敢回,他们不理解,说一些难听的话,唉”

临近春节,有些年轻人盯着新增病例的数字,然后下定决心退掉了回家的车票,本是一种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想法,却遭遇了父母的不理解。

为了让父母在新型病毒预防的特殊时期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年轻人真是各出奇招。

用父母熟悉的养生题标题

在知乎热搜,“如何劝说父母家人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必要的重视?”已经有超过4500万热度,最高的一条回复来自网友“旧巷的酒香”,他的建议是自己用微信公众号写一篇文章,标题可如下:

《震惊!钟南山院士这样说,不转不是中国人!!!》

《震惊十四亿中国人!一只口罩竟改变了一个家庭!》

《春节前后,千万要买它,后果太可怕了!》

《专家说过年期间必须配备这东西,一般人不知道怎么用!》

好了,然后再配上钟院士的图和各种口罩(注意写清区别)消毒液,发到家庭群和朋友圈。

5千多网友点赞认同,有人催促说,“公众号分享出来,我赶紧转到快乐家族群”,“我也转到相亲相爱一家人”。

“这个方法反而更有效”。

每天在家族群里更新新型病毒动态的年轻人,似乎也要找一种家长们熟悉的话语体系,用他们认可的方式,解决让父母戴口罩的紧急难题。

给口罩一个低价,再加一个极短保质期

“心累”的年轻劝戴族分析出了父母不愿戴口罩的三大原因,排第一的是怕贵,还有嫌麻烦,不舒服,当然也有“戴了让别人误会,别人都不戴”等各种想法,和“咱们这肯定没事”的谜之自信。

不少网友深谙父母心理,报假账成了通行做法,明明费力高价抢的口罩,也要云淡风轻地说,“一块钱一个”“积分换的”“单位免费发的”……

这还不算,为了免于束之高阁,小机灵们还给低价口罩加上一个极短的保质期,“只有两周保质期,不用浪费了啊”“马上过期了,不用浪费了啊”……

如果有孩子,派他去当宣传员

最后这个办法亲测有效,父母可能不在乎自己,但是一定更在乎孩子。

年关将近,母亲频繁跑菜市场和小区旁边的菜店水果店采购,小区里也有武汉父母来粤探亲,捏着手机看数字变动的我,提醒母亲去超市和市场一定要戴口罩,还示范了正确佩戴方法,可说了三次也没用,每次都被一句“戴那玩意有啥用?”怼回来。

可昨天给七岁的儿子普及防护要点后,他立刻去提醒姥姥戴口罩,“不戴口罩,家人都有风险,我才这么小……”,还自告奋勇教姥姥找到放在鼻子上端的铁丝。

今天出门,我看到母亲拿出了抽屉里的口罩,戴得严严实实,拉着买菜车出发了。

网上各种吐槽中,不乏为了戴口罩和父母怄气甚至出口伤人的分享。其实,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多讲讲新闻,更新动态但也别吓着他们,总会说服父母,心甘情愿地带上口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