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涉十多家医院,该地病例数明显上升!河北新增确诊活动轨迹解析
01-11 15:11:59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10日0—24时,河北省新增82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7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5例;新增4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

截至1月10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265例(危重型1例、重型9例、普通型255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03例。

自1月2日以来,河北9天累计新增468例感染者。

在1月10日下午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向左旋转手机屏幕

看河北本轮疫情数据趋势图

↓↓↓

1月11日上午,河北省卫健委公布新增8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梳理发现,以下五个要点需要注意。

01

涉及多家医院

在1月10日新增的82例确诊病例中,活动轨迹涉及多家医院(详情见下图),除前去就诊的患者外,还包括医院的护士及护工。

其中确诊病例68:男,70岁,新乐市协神乡牛家庄村人。2020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22日在新乐市第二医院敬老院做护工;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8日在新乐市中医院做护工,期间1月3日、5日、8日三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1月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0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70,女,30岁,现住在新乐市桥东药材公司家属院,为新乐市中医院护士。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2日正常上下班,1月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0日确诊。

另外,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注意到,不幸的是,还有一名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志愿者确诊。

该病例是一名58岁的男性,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人,某药业公司上班。2020年12月20日至31日在本村无外出;2021年1月1日在家休息;2021年1月2日至3日去公司上班;1月4日至8日在本村做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志愿者,期间3日、5日和7日进行核酸检测均呈阴性;1月8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0日确诊。

02

新乐市确诊病例明显上升

从1月2日0时至1月7日24时,河北新增的123例本地确诊病例中,5人为石家庄市新乐市人。1月9日和10日,河北新增确诊病例中有15例为新乐市人,数量明显增加。

其中包括马头铺镇张家庄村(4人)、邯邰镇坚固村(2人)、马头铺镇南双晶村(2人)、长寿街道东长寿村(2人)、承安镇里辉村、宝港上城小区、承安镇承安铺村人、协神乡牛家庄村、桥东药材公司家属院,呈现出多点散发的特点。

同时,“新乐市信誉楼”也是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中出现的高频场所,多人曾前去购物,1月10日新增的一名41岁女性病例是信誉楼的职工。

03

有两名食品加工及售卖者

1月10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有两人在去年末的近15天里,每日均进行小食品的加工,并在市场上进行售卖。

其中病例18,男,54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人,现住长安区西古城小区。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1月3日,每日在新华区中储食品城进货后,到瀚唐小区租房处加工,再到长安区南翟营杭顺便民市场摆摊出售。1月5日核酸检测呈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0日确诊。

病例60,女,58岁,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人。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1日,每天在周边村赶集卖饸饹(流动摊位),1月2日至1月8日居家无外出。1月,1月10日确诊。

同时,病例18的妻子和儿子也于1月10日确诊。

其爱人54岁,2020年12月28日曾乘坐婚宴包车前往正定县机场北路欧景生态苑参加婚宴。其儿子30岁,长安区南翟营杭顺便民市场个体商户。2020年12月26日至31日每天下午到市场上班。活动轨迹还涉及小果庄村、保利花园、新华区河北意和医学检验所等地。

04

“婚宴”仍为高频词汇

据“RUC新闻坊”汇集的数据,截至1月9日24时,河北省累计确诊的183例感染者中,至少30人曾参加婚礼。这一类的聚集性活动,加大了居民被感染的风险。

在今晨最新公布的1月10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中,“参加婚宴”仍是高频词汇。82人中,其中17人曾于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2日之间参加婚宴。

具体来看,6人曾于12月28日到正定县机场北路附近欧景生态苑参加婚宴,4人曾于12月30日到南桥寨村好运来饭店参加婚宴,4人曾于1月1日到南桥寨村好运来饭店参加婚宴,其余婚宴场所还包括杨马村好运来大酒店、东桥寨村、藁城区前西关村百姓食府、小果庄村等。

05

多人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转阳

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新冠肺炎的潜伏期1至14天,常见潜伏期为3至7天,这是指90%左右的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至7天内核酸检测会呈阳性,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梳理发现,河北1月10日新增的82例确诊病例中,20人前两次核酸检测均阴性,第三次核酸检测转阳,随后确诊;7人为前三次核酸检测均阴性,第四次核酸检测转阳,随后确诊。

1月10日下午,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

1月11日,河北石家庄市正式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两天完成。

原标题:涉十多家医院,该地病例数明显上升!河北新增确诊活动轨迹解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