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直击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 大国工匠、最美逆行者……这场见面会听4名党员讲“初心故事”
06-28 15:21:48 来源:上游新闻

今(28)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untitled_副本.png

见面会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负责人、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寿小丽主持,4位嘉宾中,有两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代表和两位新发展的党员代表。

他们分别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龙兵。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他们中有老党员,也有新党员,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生动精彩。上游新闻带你一起,听听他们对话初心,讲讲他们的“入党故事”。

故事一

来自小山村的他成了“大国工匠”

实现世界焊接比赛“冠军梦”

untitled1_副本.png

人物: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 赵脯菠

自述

我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赵脯菠,今年24岁,是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也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一个小山村,16岁那年出于对焊花的好奇和憧憬,我选择了焊接这个专业。

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炫酷的防护面罩,同时也感受到了焊接这项工作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焊接时跳跃的焊花温度高达几百、上千摄氏度,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焊花依旧能够通过防护服灼伤我的皮肤,我手臂上的这些疤痕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但是,我对这些选择一点也不后悔,这些璀璨的焊花和美丽的伤疤陪我走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我的冠军梦想,也实现了中国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焊接项目的“三连冠”。

我入党主要是因为我的师父,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后期,师父因为甲状腺肿瘤进行了切除手术,但是面对世界技能大赛冲击奖牌的重任,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他,出院以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中国集训基地的现场,指导选手焊接。正是师父这种默默无闻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我的师兄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终于获得了焊接项目的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新时代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精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故事二

这位科学家光荣在党55年

研究生命科学永攀科技高峰

untitled2_副本.png

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隋森芳

自述

我1965年入党,已经光荣在党55年。我1964年进入清华大学念书,毕业后留在清华大学当老师。曾到德国留学深造,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又到清华大学继续当老师。现在算来,已经在大学工作50年了。

我的研究领域是生命科学,具体一点就是研究蛋白质结构,用的技术手段是冷冻电镜技术。冷冻电镜可以观察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可以观察细胞的结构,目前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里最热门的技术之一,它在生命起源、精准医疗以及药物开发方面都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在冷冻电镜研究蛋白质结构方面的一些工作和成绩,2009年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还记得在1964年,当我第一次进入清华大学报到的时候,看到一个标语上写着“清华大学—红色工程师的摇篮”,非常激动。因为那时,进入清华大学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红色工程师,为国家建设服务。

到学校以后,周围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特别是清华大学有一支辅导员队伍,是由高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党员组成。他们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觉悟高,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时我就非常羡慕他们,觉得应该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人才,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申请入党,后来在大学二年级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想起来,能够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人才,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故事三

她曾是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

“忠诚、敬业、奉献”

untitled3_副本.png

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 刘金华

自述

我叫刘金华,今年79岁,入党52年。我退休前一直在人民大会堂工作,在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服务,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活动服务。退休后我是全国人大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继续为退了休的老同志服务。

我出生在旧社会,是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我才有了学上,参加了工作。1960年,我被选调到人民大会堂工作,一干就直到退休。在大会堂工作的日日夜夜,目睹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为人民呕心沥血,他们的大无畏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教育着我,让我树立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我是1969年在大会堂入党的,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当时入党时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过去周总理来我们大会堂活动的次数很多,每次来大会堂都要关心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但是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入党问题。

当时我们入党要求挺高,我曾经写过四次申请。在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最后入党了。入党以后,我告诉了周总理,总理很高兴地叮嘱我:“不能光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入党,思想入党是长期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周总理的这句话我牢记终身。我知道一个人从组织入党,那是一生一次,但是从思想入党,那是一生一世。

我将一直要求我自己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把大会堂人“忠诚、敬业、奉献”的精神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故事四

他是战疫时的“最美逆行者”

32天吃住车上为武汉送粮送菜

untitled4_副本.png

人物: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 龙兵

自述

我叫龙兵,今年36岁,是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的一名新党员。2007年从部队退役后,我选择了自主择业,成为了一名货车司机。

我来说说我的入党故事。2003年入伍还不到一年,我就奉命参加了洪泽湖抗洪抢险,当时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我看到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抗洪一线,他们扛沙袋、堵缺口、转移被困群众。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班长,一名当时才21岁的年轻党员,他连续多天奋战在抗洪一线,即使肩膀磨破了皮,双手起了血泡,险情再次来临,他依旧强忍疼痛冲在最前面。这次经历让我对共产党员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对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产生了莫大的向往,此后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武汉告急,各地援助物资难以运进。当时我的家乡常德就有很多物资要运往武汉。得知此消息后,我主动联系了相关部门,希望能出一份力。随后我连续32天吃住在车上,往返11趟为武汉等地送去了蔬菜、大米、牛奶等物资,总计300多吨,总行程1.2万公里。

去年9月,我有幸作为货车司机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期间举行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当时我既紧张又激动。总书记讲,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听了总书记的话后我深受鼓舞,今年6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的梦想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终于实现了。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今后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党组织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蒋艳 北京报道 图片来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