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癌症康复日记:从绝望中开出的重生之花
01-23 13:20:00 来源:上游新闻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来自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已达到1930万,其中中国新发癌症约457万。一直以来,大多数人对于癌症的认知往往与死亡、绝望相关,然而,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癌症病人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长期带癌生存。

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是否如大多数人的想象一般充斥着病痛与悲伤,在2022年世界癌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几位长期带癌生存的癌症康复者的生活,发现她们早已在爱和坚强中重启人生。

红衣黑裙精致妆容  抗癌10年也有精致人生

1月20日上午,53岁的魏红快步走进位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楼一楼的重庆市癌症康复会办公室,准备换上志愿者的蓝色马甲去内科楼服务癌症患者。

魏红穿着黑色半身纱裙和红色大衣,佩戴着风格统一的天珠耳环、手串、项链,搭配上烫染的长发以及精致打理的妆容,精致到头发丝的魏红看起来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她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和谁都能第一时间相谈甚欢,第一次见到魏红的人,不少会猜测她是个热爱交际的生意人,但那只是魏红早年间的身份,现在,站在肿瘤医院的内科大楼里,她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个癌症康复病人,已经带癌生存10年。”

图说:生活中热爱打扮的魏红。

“看到七八年前的我,你根本想不到是一个人。”2012年,43岁的魏红在体检中查出患上了宫颈癌,这让原本活泼爱笑的她瞬间感到绝望,此时,又正值儿子的学业进入关键期,魏红心里还充满了对儿子的愧疚,“当时觉得得了癌症还有几天活头,又害怕生病影响儿子,每天都很痛苦。”

接受手术后,化疗让魏红产生了巨大的不适,原本爱美的她一头长发脱落得所剩无几,每天都觉得四肢无力。那几年,虽然肿瘤已经切除,每次复查的结果也越来越好,但癌症的阴影,如同一直压在心里的石头,让她喘不过气来,她时常偷偷哭,但又要在家人和儿子面前装出一副积极的模样,“就像一个提线木偶。”

2015年前后,魏红的生活遇到了转机,她在一次复查时遇到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会长王燕燕,并加入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这把我带进了一个新世界,原来癌症远没有那么可怕。”在癌症康复会里,有身患多种癌症还坚持每天跑步的大姐,也有已经癌症复发多次还每天抖音直播为别人打气的大哥,这让魏红觉得自己的病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原来我也可以好好生活,我也可以等到我儿子工作、结婚、生子。”

当眼前有了一丝希望,生活也越来越轻松起来,一头黑发重新长成披肩长发,魏红把它们烫染成时髦的黄色,为了锻炼身体,她每天下午都去练一节瑜伽课,喜欢唱歌的她,还时常和三五好友约着去KTV唱下午场,“要不是碰上疫情,我这个冬天就去海南过冬了。”

被他人拉出泥沼的她   也成了赠人“玫瑰”的人

在重庆市癌症康复会,每天都会有和魏红一样的人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志愿者,为其他病友服务, 蓝色的马甲是他们的标志。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外科大楼一楼人流如织,出院和入院的病人在这里相遇又分开,每一个患癌家庭背后都充满辛酸。星期二的早上,服务台的一侧,穿着蓝色马甲的廖显梅接过一位大姐手里的病历单子,准备帮她复印。大姐的一头长发有些凌乱,眼眶微微发红,在等待廖显梅复印的过程中,不时有些哽咽,廖显梅轻声劝起来,“你别着急,我都给你整好哈,有什么我都能帮你。”

“你怎么帮我?你怎么帮得了我?”廖显梅的体贴反而让大姐有些激动,廖显梅在她的三言两语中了解到,大姐是来为刚查出肝癌的丈夫办住院的,作为家中支柱的丈夫患上绝症,这对于大姐和家人来说,“和天塌了没两样。”

“哎呀,没得这么黑人,你看我,得癌症都十多年了,还不是活得上好!”廖显梅用自己宽慰对方,看着眼前面色红润,柔声细语的廖显梅,大姐显然不信,“你莫哄我!”廖显梅指了指自己的胸口,“乳腺癌,割了的!”随后,她又和大姐说起自己肿瘤切除后五年的康复经验,“当时觉得自己没救了,你看还不是活过来了!” 

聊了十几分钟,大姐要赶着去给丈夫取药,比起刚才的灰心丧气,她平静了不少,“看到你就觉得我老公还有希望!”廖显梅点点头,“你千万不能倒哟,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听了廖显梅的话,大姐点了点头。

看着对方离去的背影,廖显梅想起了过去的自己,她在2005年因为乳腺癌进行了部分乳房切除手术。此后的五年间,廖显梅和自己的朋友们几乎失联了5年,她连这五年,她连家门都很少出。廖显梅觉得“癌症病人”就像个一直长在自己头顶的标签,“会给任何人拖累。”,患癌,让她充满自卑。

图说:廖显梅(右一)正在进行志愿者服务工作。

2010年左右,廖显梅因缘际会加入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在这里,大家都是癌症病人,廖显梅也慢慢自信起来,“而且很多比我病情重的朋友都比我乐观很多,我觉得自己有点小题大做了。”知道廖显梅心理压力大,病友时常拉她出去玩,还给她介绍各种调理身体的食谱,拉着她定时参加医生们关于癌症康复的科普宣教,“最艰难的时候都扛过来了,未来的路不用怕!” 

当廖显梅终于丢开癌症留下的惨烈回忆,她决定像自己刚入会时帮助她的那些人一样,去帮助其他的病友,“大家你拉我我拉你,一起走出阴霾。”现在的廖显梅,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她刚成为重庆市癌症康复会沙坪坝区分会的会长,分会里刚进来的新成员她要第一时间了解对方的情况,再找到与对方投缘的老会员进行疏导,遇到病情特殊的病友,她还要分外上心,连病友家人的情绪也要照顾到。

廖显梅说,虽然自己是沙坪坝分会的会长,但在肿瘤医院当志愿者的工作,有时还抢不到,“大家都想来为病友们服务,让他们看到癌症病人也可以好好活!” 

重庆市癌症康复会成员超13000人   每个人都有“重生日”

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会长王燕燕介绍,对于癌症病人来说,病友的支持和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家人的爱是他们在生病后最痛苦那段时光中可以坚持下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病友之间,更能感同身受、将心比心,“大家觉得互相支持就不是过独木桥了,而是有了手牵手走在人生大道上的伙伴。”

重庆市癌症康复会1999年成立以来,现在已经有了13800多位成员,大家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癌症康复会还会定期举行健康管理的讲座。癌症康复会也会通过医患结合的形式,请专业的医生对大家定时进行宣教,督促大家对自身的疾病进行管理。

在重庆市癌症康复会,每个成员都有一个“重生日”,那是他们手术的日子,他们觉得,手术之后,就是重生,从绝望中坚持过来的新生,“一定要开出美丽的鲜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