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将对60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已建设完工14个
10-26 15:07:04 来源:上游新闻

吊脚楼、“棒棒儿”……最近,轨道环线弹子石站成了不少市民的拍照打卡点,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提升,在这里就能感受到满满的老重庆特色。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我市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

轨道站点成为市民的拍照打卡点

“快帮我拍一张,要把后面的吊脚楼拍出来哦。”10月26日上午,蒋冬华和朋友们从轨道环线弹子石站4号口出来时,忍不住拍照留恋。她们是一群老同事,以前都在重庆上班,后来回到了各自的城市。这次大家约着一起回重庆旅游,今天准备去弹子石老街游玩,一出来就被两边的打造的景致吸引了。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弹子石站4号出口非常有特色,两边高达10米的水泥挡墙绘制成两幅巨型壁画,吸引了不少市民在这里拍照打卡。

据园林景观设计师张凤介绍,这两幅壁画以“山水重庆”“老街印象”为主题,通过打造实景起伏连绵的立体山水水墨画卷、4D实景老街彩绘等手法打造新晋特色轨道交通站点,让市民驻足感受重庆独特的山地文化特色与魅力。

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里环境比较差,这次他们不仅对弹子石站3号、4号出口周边实施了环境整治提升,还实施了轨道弹子石站2号出口至总部经济区连接步道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解决了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

“由于弹子石站与南滨路的高程较大,无直接连接CBD总部经济区的道路及步道,导致前往CBD总部经济区需绕行弹子石环道、卫国路、复兴街方可到达,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影响在该区域工作生活的6千多人轨道出行困难。”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包含新建及升级步道650米,通过新建人行景观廊道、升级改造原有破损人行便道、梳理补栽绿植景观、完善步道照明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步道年底建成后,总部经济区到弹子石站的时间将缩短至8分钟。

三年内对60个站点进行便捷性提升

此次同步实施的还有刘家坪站轨道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一直以来,受白沙河阻隔,刘家坪轨道站北侧保利堂悦、龙湖麓宸、奥园越时代等小区居民如需乘坐轨道交通,需沿通江大道、石塔立交、东西大道步行约2公里,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

为解决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新建了横跨木耳厂水库的廊桥,结合沿湖栈道和步道,将轨道刘家坪站与北侧的几个小区连接起来,将小区步行到轨道站的距离缩短约1公里,步行时间节约了10—15分钟。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出台《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

《方案》重点梳理了轨道周边800米范围内的人行系统,依托现有人行道、过街设施、绿道、公园内等现状步道,改造提升轨道周边的步行环境现状。计划到2023年改造实施60个轨道站周边步行系统。

其中,第一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对建设条件较好、用地矛盾较少的30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二阶段(2022年1月—2022年12月)对另具备实施条件的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第三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对其余15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

项目以已开通运营的轨道站点为中心,辐射各轨道站周边居住、商业、医院、学校等各区域,重点优化站点周边的步行条件,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步行10分钟的服务人口达376.1万,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参照轨道站周边人口现状出行方式,预计受益人口共节约时间约2.4万小时/日。通过优化提升轨道站周边步道,提升步行便捷性,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