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21年第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他家中三代人都与飞机有不解之缘
07-12 10:22:35 来源:上游新闻

12日,重庆市2021年第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收到这封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是来自重庆一中的钟镇陽,他以普通类(物理)656分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录取,成为重庆今年第一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

家中三代人都与飞机有着不解之缘

12日上午,在重庆一中内,来自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的相关人员将一份录取通知书递到了钟镇陽同学手中,现场重庆一中校领导、班主任老师、钟镇陽的家人们都对他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钟镇陽与飞机一直都有渊源,其父亲就是一名空军飞行员,爷爷是一名空军地勤,而他从小就有一个当飞行员的梦想。

“我从小在西安的一个空军大院里出生,每天听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看着蓝天上飞机滑行过的痕迹,一颗种子就这样悄然发芽了……”钟镇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真正对这个职业产生强烈感触的是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上,看到战斗机划破天际,他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

钟镇陽说,那时有一句话,“周总理,70年后咱飞机再也不用飞第2遍了!”虽然很短,但他知道,这蕴含的却是中国空军乃至整个中国这么多年来一步一步艰苦奋斗的成果。于是,钟镇陽逐渐坚定下来,立誓要考空军,“这是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具有的时代责任和家国情怀。”

学习好也要身体好 减重15斤

带着这个梦想,钟镇陽进入了高三紧张的学习阶段,对于他来说,不仅成绩有高要求,还需要通过层层的身体考核。

“其实刚开始体检的时候,我的体重是有一点超重的,于是我从高三下学期开始,每节体育课我都会和小伙伴相约去操场做引体向上。”钟镇陽说,通过努力他从165斤减到现在150斤,在最后一次体能竞选时,他40秒钟做俯卧撑39个。

“我的成绩在我们学校并不算拔尖的,因此自己有不小的压力。”钟镇陽坦言,不过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确定了目标之后,剩下的就是不断的练习,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老师们同学们努力的身影,觉得再累再苦也是自己青春里甘之如饴的回忆。

钟镇陽还表示,听说自己是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后,内心特别激动,他笑着说,“这三年算是获得了一个对得起自己的结果。”

可能入选清华北大双学籍飞行员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副主任陈阳介绍,今年重庆市的空军招飞工作很好,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计划和录取原则,择优录取了59名同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市招了一名女飞。

陈阳表示,钟镇陽是2021年重庆市空军招飞的第一名,不出意外的话,他很可能入选清华北大双学籍飞行员。一旦入围清华或者北大双学籍飞行员,其基础理论三年学习在清华或者北大,等他学习飞行的时候,则回到吉林长春的空军航空大学。也就是说,注册的学籍既有空军航空大学的学籍也有清华或者北大的学籍,是传统意义的双学籍。

“我知道,我在拿到这份通知书之后,我就离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不远了。”钟镇陽表示,未来,自己仍然将学习放在首位,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储备,还会竭尽全力去掌握书本之外的实践知识,以及专业的技术学习,“我知道,想把飞机开好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牖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钟镇陽说,这是他非常喜欢的句子,也不断激励着自己,希望“千帆历尽过后归来仍是少年,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今天,第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送出,也标志着重庆市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李安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