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9) | 万州玫瑰香橙:让人无法抗拒的“血色”美味
06-09 07:40: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橙子,你一定不会陌生,脐橙、血橙、甜橙、红橙、冰糖橙……想一想都会让人口舌生津。

1.gif

吃过那么多的橙子,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万州玫瑰香橙?

2.webp.jpg

玫瑰香橙的产地在重庆万州,和奉节、湖北秭归属同一纬度,分布在长江沿岸,是三峡库区晚熟优质柑橘产地。

3.webp.jpg

玫瑰香橙学名塔罗科血橙,原产意大利。2020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三批)公示,显示此次入选的83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万州玫瑰香橙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榜上有名。

你一定觉得奇怪,这个“外来户”是如何从众多农业产业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呢?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万州玫瑰香橙的“前世今生”。

4.webp.jpg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将它漂洋过海带回中国,随后花了10年时间,在重庆繁育出“塔罗科血橙株心胚系”。

1995年,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将繁育出的“塔罗科血橙株心胚系”带到了万州龙沙镇岩口村,在红桔树上进行了高换,进行了长达10年的观察。

10年间,塔罗科血橙在万州的生长表现良好。其树势强,枝粗叶大,多刺,缓和树势后丰产、稳产,以弱枝结果为主。果实一般从2月上中旬开始成熟,3月开始果子口感达到最佳,至4月底、5月仍有鲜果可采。果实呈倒卵形或短椭圆形,形态端正,果大皮薄特光滑。成熟时果皮及果肉为血红色,单果重量在150-200g,果大皮薄,果形端正,酸甜适度可口,还有特别的玫瑰清香。

5.webp.jpg

2005年,万州争取到国家农业农村部800亩的扶贫柑橘标准园项目。经过多方考虑,这一项目最终落户甘宁镇永胜村,由业主单位西部农业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实践证明,相比海拔较高的岩口村,永胜村的塔罗科血橙其着色和口感更好。

据专家分析,万州玫瑰香橙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除了自身有好的“血统”,更重要的是万州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均具有唯一性。

首先,万州地处北纬30度,是世界上柑橘最适宜的产地之一。其次,万忠路沿线大多处于海拔500米以下,冬季最冷月均温度在7℃-10℃左右,霜冻期较短。而这些条件刚好构成了玫瑰香橙晚熟和着色的最佳环境。

在国内柑橘主产区中,四川、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区由于冬季霜冻大,晚熟柑橘无法越冬,只适应早中熟的柑橘生长。而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由于冬季无霜冻,能产晚熟柑橘,但其冬季气温回升过快,无法使塔罗科血橙中的花青素着色。因此,放眼全国,只有万州这种独特的“小气候”最适宜塔罗科血橙的生长。

对比脐橙,玫瑰香橙的个头就小多了,果径通常在60-75厘米之间。别看它个头小,果肉却十分脆嫩,榨汁率高得惊人,高达75%,3个就能榨出1杯鲜果汁。

6.webp.jpg

自然天成的玫瑰香橙,营养价值高,肉质细腻化渣,多吃不上火。它除了富含普通橙子的维生素C外,还含丰富的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花青素苷和类黄酮等多酚化合物。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抑制癌症、预防过早衰老、关节炎、缓解花粉病和其他过敏症、防止高血压、治疗先兆和习惯性流产、美白,保湿、提高免疫力等保健作用。

这橙子为什么拥有这如诗如画的名字?

因为它来自浪漫的意大利西西里岛,上市于每年2月14日前后,被誉为“情人果”。而且其果皮和果肉的一抹玫瑰色红晕,恰似少女娇羞的脸庞,丝丝缕缕散发的玫瑰芳香,十分优雅迷人。所以,称它为“玫瑰香橙”,再合适不过了。

7.gif

来源:真的有料微信公众号、万州农业微信公众号、乡村鲜生惠民资讯微信公众号、万州玫瑰香橙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